当前位置:

浅谈对国地税深化合作的几点认识

来源:中国税务网-湖南省古丈县地方税务局 作者:彭世林 编辑:胡芙 2016-07-14 09:40:38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税收征管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纳税人对国地税合作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因此,在经济税收新常态下深化国、地税合作,提升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是提高税收征管效能,方便纳税人的有效途径。

  一、深化国、地税合作的必要性。一是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的需求。目前,在湖南省古丈县地方税务局办理税务登记的纳税人有2311户,其中国、地税共管的纳税人有1622户,占全部登记户数的70.19%。这部分纳税人每月都需要到国税和地税部门分别办理申报、缴税等涉税业务,浪费了较多的时间和精力。二是税收收入稳定增长的要求。通过调查发现,在国税部门代开发票的临时商户,由国税征收增值税后,此类纳税人应征收的城建税等地方税费普遍存在征收不到位现象。三是联合执法防范风险的需要。“营改增”后,地税部门失去了“以票控税”的有力手段,难于从源头控管税源的矛盾更加突出。实行国、地税联合执法,能够实现国、地税信息共享,有效减少执法风险的产生。四是优化服务提升站位的需要。实行国、地税联合办税可以提高办税效率,减轻纳税人负担,树立税务部门良好的外部形象。

  二、古丈县国地税合作现状。一是联合办税。围绕“进一个厅、到一个窗、办两家事”目标,两局创造条件,推动共建办税厅,并全面实施“一窗双岗”办税新模式,即在国地税两家办税服务中心各设置4个办税服务窗口,每个窗口同时配备国地税干部,实现国地税业务“一窗通办”。二是联合执法。共同开展个体评定税,实行文书共用,共同调查、共同核定、共同公开评定税结果;联合开展税务稽查,通过联合制定检查计划、进户检查,联合研究处理意见,实现抱团执法,提高税务稽查的威慑力。同时在巡查巡管、纳税评估等领域全面加强合作。三是信息共享。开放社会综合治税涉税信息共享平台、房地产一体化控税软件及存量房纳税评估软件,共同开展涉税信息数据采集、比对、分析、甄别和风险识别,用以加强税源管理、征收管理和风险管理。四是文化融合。共同开展“互联网+税收宣传+精准扶贫+爱心众筹””、“我最喜欢的家风家训”、“中国梦.税务情联合征文”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共塑税务精神品牌。

  三、国地合作取得的成效。一是整合资源,办税时间提速。两局互设办税服务厅后,以前需要纳税人两局来回跑2-3次才能办好的业务现在只需进一个窗口就能办成,纳税人办证时间也由原来的半天时间缩短为15分钟。今年1-6月,两局共联合办理税务登记64户,办理纳税申报缴纳业务3916笔。二是减轻负担,税收服务提质。简并办税资料,办税流程压缩60%以上;联合稽查不仅减少了两局在人力、物力上的投入,减少了不必要的重复劳动和税务人员下户次数,也减轻了纳税人负担。同时两局积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免各项税费225.36万元。三是形成合力,税收征管提效。税收信息共享和社会综合治税的推行,有效的监控了税源变化,堵塞了征管漏洞,打击了涉税违法行为。两局通过借助综合治税系统等平台,共互换共享各类涉税信息71746条,直接或间接影响税收2000余万元,实现了国地税的互利双赢。通过系列措施加强合作,发挥出了“1+1﹥2”的积极作用,实现了纳税人“走进一道门、办完两家事”。

来源:中国税务网-湖南省古丈县地方税务局

作者:彭世林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