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地产税收增长传递积极信号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胡芙 2016-06-06 09:13:03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1至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767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2%。其中,住宅投资11670亿元,增长4.6%。“1至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结束连续5个月的负增长,投资增速转正;个人按揭贷款在宽松的信贷条件下,同比连续10个月保持上涨态势,涨幅创2014年以来新高。在市场流动性充裕,信贷规模扩张,开发投资增长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吸引资本进入,有效需求上升,支撑了对价格的承受能力。”全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负责人赵松说。
  
  财政部公布财政收支情况显示,1-3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比去年全年增幅提高0.7个百分点。受部分地区房地产销售回暖、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长较快拉动,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回升较多。房地产营业税1917亿元,增长32%;建筑业营业税1493亿元,增长7.5%。契税1012亿元,同比增长15.4%;土地增值税1127亿元,同比增长19.9%;耕地占用税493亿元,同比增长14.1%;城镇土地使用税521亿元,同比增长4.7%;房产税501亿元,同比增长10.5%。
  
  财政收入是观察经济形势的一个重要指标。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表示,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长带动财政收入继续回暖。经济结构调整和宏观调控正在发力显效。
  
  赵松说,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持续叠加:一方面,美元加息预期可能引发资金外流,对国内经济形成压力;投资支撑基础尚不牢固,去库存、去产能背景下企业降成本、增效益改善情况仍有待观察。另一方面,前期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显现,但不够理想,一线城市市场热度上升明显;三四线城市改善有限,库存压力巨大。市场深度调整、高度分化,既要降热又得升温,考验管理者智慧。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