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付广军:如何理解“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来源:中国税务报 编辑:胡芙 2016-05-06 09:31:32
时刻新闻
—分享—
  企业应主动加强对营改增政策的理解和运用,提升企业后续业务管理水平,力求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从5月1日起全面实施营改增,并强调要“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如何理解“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是否意味着所有企业税负只减不增?
  
  “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是政府的庄严承诺
  
  “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绝不是一句简单的政治口号,而是政府对营改增的庄严承诺。据统计,自2012年推行营改增试点以来,截至2015年底,全国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共计592万户,累计实现减税6412亿元。营改增全面推开后,预计2016年全年减税将超过5000亿元。在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下,大幅度减税意味着公共财政将面临更大的赤字压力,但对企业而言,减轻税负则是实实在在的政策性红包。
  
  李克强总理指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不仅有利于国家税制统一,也有助于减轻企业税负、抵御经济下行压力。减税相当于“放水养鱼”,让大多数企业受惠,最后实现“爆发式”增长。他同时提出要求:各级政府要下大决心、大力度推进营改增改革,中央和地方都要采取措施,使这项改革落实到位,要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明显的税费成本降低。从李克强总理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以及财税部门负责同志的介绍,不难看出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是此次营改增遵循的基本原则。
  
  “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是营改增的前提
  
  营改增是一项重要的税制改革,其结构性减税特征明显。“减税”是营改增的功能之一,营改增内在机理是鼓励专业化竞争。
  
  为了落实“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一原则,在此次出台的营改增方案设计中,有关部门根据试点情况进行了测算,较为合理地确定了适用税率和抵扣范围,同时为避免出现行业税负增加,又增设了一些优惠条款。如,新增试点行业的原有营业税优惠政策原则上延续,对特定行业采取过渡性措施,等等。
  
  此外,对于建筑业、房地产业,为避免营改增后因税率大幅提升导致企业税负加重,税务机关还给出了过渡性方案——对老项目实行增值税简易征收办法。简易征收时征收率保持不变,但由于营业税是价内税,增值税是价外税,采用简易征收等于是绝对减税。
  
  还应看到,营改增对税负的影响并不仅仅限于增值税。营改增后增值税征收发生了变化,对应的附加税费(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在合同额不变的前提下,营改增后会计确认的收入会变少。同理,因为进项抵扣的原因,成本费用的确认也会减少。因此,对营改增后税负“只减不增”的理解不应拘泥于增值税,而应综合看因之而来的整体税收减少连锁效应。
  
  并不排除个别企业短期内税负增加
  
  此次营改增试点推开后,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主要体现在两个层级上:一是新纳入的四大行业在国家层面的整体税收只减不增;二是各行业的税收只减不增。
  
  “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有别于“确保所有企业税负只减不增”。所有行业只减不增,是从整体上测算,总的来说行业税负是减少的,或者说行业平均税负是减少的,或者行业内多数企业税负是减少的,不排除个别企业税负增加。
  
  那么,对所有企业能否做到税负只减不增,或者对特定企业的单项业务也一一做到税负只减不增?按照营改增的原则和制度设计,这不仅是有难度的,也是不现实的。
  
  企业税负是减是增,不仅要看企业所处的行业,还要看企业的类型和所处的阶段以及生产经营的具体情况。每个企业能否在营改增的过程中分享属于自己的减负红利,一方面取决于企业对营改增政策的理解和运用,另一方面取决于企业后续业务管理水平的提升。
  
  按照目前营改增税制设计方案,税负减轻的企业大致可分为两类:一是因税率或征收率调低进而税负绝对减轻的企业,另一是因为进项税抵扣进而税负相对减轻的企业。
  
  税负绝对减轻的企业包括:原来交营业税的小微企业,变成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后,征收率成了3%,税负绝对降低了;建筑行业、房地产行业实行简易征收的,征收率与原来的营业税率尽管相等,但由价内改为价外,税负绝对降低了;服务业出口企业,营改增后对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或免税,等于直接减少了占出口收入5%的税负。
  
  税负相对减轻的企业包括:设立有提供内部服务分子公司的集团型企业,以前内部服务收入交营业税,改增值税后进项可用于抵扣;能够取得较多进项税票的企业,预计部分房地产企业是最大的赢家;新购买办公建筑的企业,因不动产可纳入抵扣范围,企业税负会因之降低;原增值税纳税人,因有更多的机会可获得服务业的增值税进项票,其税负会有所降低。
  
  对长期税负增加的企业应给予适当特殊对待
  
  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力求营改增后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但正如上文指出的,由于企业所处的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经营状况不同,并不能保证所有企业税负只减不增,少数企业可能会出现税负增加的情况。
  
  企业税负高低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适用税率的高低;二是征税税基的大小。此次营改增涉及的四大行业税率已确定,因此,税负高低完全取决于征税税基的大小。征税税基的大小又受增值率高低的影响,增值率越高,销项税额与进项税额的差距越大,税负就高。特别是进项税抵扣较少的企业,税负可能在营改增过程中有所增加。
  
  笔者认为,由于未来营改增情况千差万别,在改革初期不可能将所有情况全部预料到,如果出现全行业性税负增加的情况,应尽快采取完善税制的办法,切实减少该行业税负;对于行业整体税负减少,只是行业内少数企业税负增加的现象,应该是短期的,长期来看企业税负会减少;如果出现极个别企业税负长期增加的情况,建议相关部门对此类企业进行深入分析,针对客观情况给予适当的税收政策调整,必要时给予特殊处理,以确保营改增的顺利进行。

来源:中国税务报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