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谈跨境电商税收新政:政策方向未变 鼓励阳光海淘

来源:央广网 编辑:胡芙 2016-04-05 09:39:46
时刻新闻
—分享—

  【导读】跨境电商即将征税,海外代购企业实力有待检验。《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行业洗牌在即,跨境电商要找到自己的独特竞争力。

  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跨境电商近年来发展火热,便宜实惠的海外代购成为不少人购物的重要选择。而根据财政部发布的《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从本周五也就是4月8好开始,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将正式落地,行邮税也将同步进行调整。跨境电商行业迅速发展与近几年税收优惠政策分不开。2014年海关总署发布文件,从政策上认可了业内通行的“保税模式”。这项政策为跨境电商快速生长提供了基础,但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比如税负不公、税收流失便是让监管层头疼的问题。调整税率,加强管理,是必然的趋势。

  而不少人也在担心,海淘,还能像原来那么便宜吗?跨境电商税收调整之后,取消了此前50元以下的免征额度,并对个人年度交易限值进行了规定,个人限额月度/单次2000元,年度为2万元;并对之前分别为10%、20%、30%、50%的四档行邮税率,调整为分别为 15%、30%、60%的三档行邮税率。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以化妆品为例,税收调整之后,价格上涨可能在3成以上。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便在税收调整之后,海淘和传统进口贸易方式相比,依然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

  一定程度上,税收调整,可以成为海外代购行业优胜劣汰的催化剂,通过行业洗牌,长期来看,能够让整个行业的发展态势更加健康,而更加激烈的竞争,也必将催生出更加先进的跨境电商业态。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就此解读评论。

  经济之声:从这周五开始,跨境电商的税收调整将正式落地,税收的调整可能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海外代购商品的价格,但跨境电商依然有价格优势。对于这次税收调整对跨境电商的影响您怎么看?

  赵萍:我认为这次税收政策的调整可以归纳成两句话,第一是改变了征收形式,但是政策方向没有变。实际上以前征收行邮税的征管方式并不是说通过跨境电商购买进口商品就不需要交税,只不过关税的额度在50元左右,达到这样的一个标准之后是免税的,超过这个标准还是要交税,而且交税的比例还是挺高。因为在这次税改以前,行邮税的征收分成四档,10%,20%,30%和50%,只有10%这一档的商品,如果购买比如是500块钱,按照10%征收只有50块钱,是可以免税的,超过这个限额要缴税,而且税赋额度从20%到50%不等。所以以往通过跨境电商购买进口商品并不是免税的。这次只不过是把原来行邮税这种简化的征收方式还原成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这几种形式分别征收。而且规定了如果单笔购物低于2千元,全年累计低于2万元关税免税,即它的关税为零,增值税、消费税还是有70%的优惠,而且有很多商品在国内不收消费税。因此这次的税收政策看起来是调整,实际政策的支持方向并没有变,还是想鼓励跨境电商发展。

  第二是想鼓励阳光海淘,这次除了对进口的商品在税收征收方式上出现了变化,对行邮税也做出了调整。如上述说到的,由原来的4档转变成3档,而且分别是15%,30%和60%,这60%属于高端商品,烟酒、化妆品等,15%是适用最惠国待遇的税率,因此对于绝大多数商品是至少要征收30%的行邮税。因此这是鼓励人们通过B2C电商平台阳光海淘,通过交关税的方式来购买国外商品,而不鼓励通过个人代购,以行邮税的方式来购买进口商品。

  经济之声;从直观感受来讲,很多人对于跨境电商的第一感觉就是便宜。现在,跨境电商的价格可能出现上涨,这也给一些业内人士带来一种压力,下一步该怎么办?

  赵萍:我认为价格上涨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至少对于大部分商品,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如果你一年购物累计低于2万元,其实你跨境购买的这些商品的税务负担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增加,只有那些单笔购买的高端商品超过2千元,而且全年购物超过2万元的人不得不去缴纳相对较多的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

  经济之声:跨境电商和传统的进口商品贸易来讲相比,当然除了价格优势之外,肯定还有一些其他的优势,今后跨境电商企业如何在他们自身的优势进一步做好文章?

  赵萍:其实跨境电商最大的优势就是渠道扁平化,其供应链反应速度非常快,由于渠道扁平化,中间加价环节比较少,不仅仅是海关环节的税收优惠给它带来的价格优惠,主要是由于它的流通成本相对比较低,致使它最终的零售价比较有竞争力。对于跨境电商来说,渠道优势已经表现的特别明显。但是它的劣势体现在周期相对比较长,特别是售后服务可能不到位,相关的退换货以及商品的修理等方面的需求很难得到满足。实际电子商务的发展最终是要形成一个交易支付、物流和售前、售中、售后服务的生态圈,但是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上,目前仅限于交易支付和物流的服务。因此未来如果提升其竞争力,主要是要提升售前、售中和售后的服务,使消费者的体验得到提升,这是它竞争力提升的王道。

  经济之声:政策法规层面,您提到这个税收政策的调整其实是要鼓励一下阳光海淘。那今后法在规政策层面还有哪些内容需要完善,从而更加鼓励跨境电商的发展?

  赵萍:对于阳光海淘来说,整个通关的便利化应该进一步提升,根据现在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推广的经验,就是要求三单合一,单一窗口,这样就使交易支付和物流所有的交易数据能够真正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在海关监管的过程当中就能够实实在在的防止造假,防止脱逃关税,因此在监管上要进一步规范。同时,这次政策不是特别鼓励那种非阳光海淘,比如个人代购,这三种数据不能全部提供的情况应该加强监管。但是对于现在海量的包裹进口,由人力监管可能力所不能及,因此有必要进一步提升自动化水平,通过机器替代人工来实行监管,人机结合的监管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

来源:央广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