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优健康险”退税程序尚无细则、退税范围恐存争议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建凤 编辑:胡芙 2016-04-05 09:46:14
时刻新闻
—分享—

  保费免个税,有病不拒保

  “国家推出税优健康险,对老百姓来说是个好事儿。我一直想给自己投个大病保险,不过我有慢性病家族史,一般的保险公司都拒保。这个产品不仅愿意承保,而且还免税。”刘雅丽是北京某咨询公司白领,她刚刚为自己投保了一份“税优健康保险”。

  “个人税收优惠型商业健康险”是我国今年初试点的一项惠民政策,通过对年缴额2400元以内,平均月缴额200元以内的保费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方式,减轻居民投保健康保险的压力。目前,国内有泰康养老、人保健康和阳光保险3家公司参与试点并有产品上市。

  “免税”的吸引力有多大?以刘雅丽从阳光保险购买的一年期税优健康险为例:保费2400元,其中1093元用于当年的医疗保障,1307元转入个人万能险投资账户,可孳息累积。根据合同条款约定,在平均每月200元的额度内,刘雅丽可将保费进行税前抵扣。目前刘雅丽每月个人税前收入约1万元,个税比例为20%。2400元的保费共可免税480元,“这样一来1093元用于保障的保费,我的实际支出仅为613元。”

  在节约个税支出的同时,刘雅丽能获得的保障服务包括:终身80万元保额的重大疾病保障,每年25万元保额的住院及门诊医疗费用保障,每年3000元的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等慢性病医疗保险金,并额外提供10万元保险金用于靶向治疗恶性肿瘤。“保额挺高的,也不是很贵,我能负担得起,还能减点税,挺值的。”刘雅丽说。

  退税范围、程序尚不明确

  把税优健康险这件好事办好,还有些问题需要推敲打磨。

  一是退税范围亟待明确。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各公司在设计税优产品时,为了吸引更多人投保,将保费分为保障账户和投资账户两块。3家公司在宣传时均表示,税优范围覆盖保障账户和投资账户即总保费,这与国家出台税优政策以鼓励居民增加自身健康保障的初衷不完全相符。“用于投资的资金,不应该再享受免税政策,这对那些没有投保的居民来说是不公平的。”这位业内人士认为,在计算退税额度时,是只看保障费用,还是按总保费算,保险监管部门和税务部门要有明确的意见,否则投保者与税收部门协调退税事宜时容易发生争执。“最好明确,投资账户部分的资金如果想享受免税政策,其未来只能用于健康医疗方面的费用支出。”

  “怎么办理退税我还不太清楚,也不确定下个月是否真的可以享受到个税优惠。”刘雅丽拿到的保单上有一个识别码,用于办理减免个人所得税,但是怎么退税,她也不清楚。

  记者从相关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全国仅有贵州省升级了个税申报系统,可以进行税优健康险个税抵扣,其他试点城市地税未出台具体扣税实施细则,另外在退保如何退税的认定和执行等问题上,在政策层面也没有具体规定。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俊生指出:“税优健康险试点政策是通过引进商业保险市场机制来完善居民健康医疗保障体系,操作上肯定会有调整期与磨合期,大家会感到麻烦。另外,将来应该允许更多的公司进入市场,提供更多元化和差异化的产品。”

  在税优健康险推出后,很多人都在关注将来是否会有税优养老保险。“我很希望个税优惠可以和养老保险挂钩,这样我的压力会小一点。”重庆居民黄准华想为父母投保商业养老保险,他希望税优险能够拓展到养老领域。

  对此,朱俊生表示,未来养老保险确实可以向个税递延型年金拓展,通过减税的方法鼓励大家去买商业养老保险。短期来看,这可能会导致政府的税收有所减少,但是长远来看,商业保险发展起来将可以减轻政府的社会保险负担,也减轻居民的养老压力。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建凤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