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高个税起征点呼声不断 央行研究所长建议调至5000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胡芙 2016-03-28 09:23:29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个税起征点自2011年起定为3500元,此后连续5年“岿然不动”。近几年,由于房价、物价上涨,各方面生活成本提高,普遍工薪阶层表示“压力山大”,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上调呼声不断。
  
  今日,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广州举行的第五届岭南论坛上建言,将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至5000元。此前也有政协委员估算,在目前的物价和消费水平下,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才比较合理。
  
  姚余栋表示,个人所得税不应作为征收的主要来源,其主要功能是调节收入分配,高税收会使纳税人产生逃税的负激励。
  
  姚余栋分析称,现行分类计征采取列举法,并未涵盖大量隐性收入。而且实际中,税务部门对中高收入人群的信息掌握比较缺乏,导致高净值人群难被征税,中低收入人群成为主要负税群体,分类计征个税本质上衍生为“工薪税”。
  
  姚余栋建议,改革方向应是综合计征为主、分类计征为辅。他提出两个参考方案:一是将最高边际税率从45%降至35%;二是将累计税制改为20%的单一税制。
  
  此前专家普遍建议,我国未来的综合税制征收还是要继续发挥税收的杠杆作用,减轻中低收入阶层负担,让高收入阶层多纳税,特别是富人,从而调节高低收入,促进社会公平。
  
  在前不久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华工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沙振权提交了关于减税的两会提案,他认为,供给侧提供了价格适宜的优质商品,就需要需求侧对这些商品进行消化。为了刺激这部分需求,应当对个人消费者予以减税。建议个税起征点提高到每月5000元。
  
  关于个税改革,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特意提到了“二孩”家庭,认为这属于个税改革涉及的重点难点。他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称,“简单地提高起征点是不公平的,一个人的工资五千块钱可以过日子过得不错,如果还要养孩子,甚至还要有一个需要赡养的老人,就非常拮据,所以统一减除标准本身就不公平,在工薪所得项下持续提高减除标准就不是一个方向。”
  
  对此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李碧影认为,如果一对夫妇是没有孩子的,个人所得税可以按照每月3500元起征;如果这对夫妇有一个孩子,是不是就可以从每月5000元起征;而如果生了第二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否可以再提高,从每月7000元起征。姚余栋则建议,直接将抚养孩子的费用和住房按揭贷等项目加入抵扣项。
  
  个税改革势在必行,但如何改,我们当拭目以待!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