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降税消息一出 有的二手房业主欲涨价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刘娟 编辑:胡芙 2016-02-24 09:31:17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是三部委联合发文对二套房契税和大户型营业税降低的第一天,虽然实际降低的总额有限,但还是给南京楼市再加了一把火。卖房子的欢欣鼓舞,城北一家开发商已经摆出了“2月22日之后取消所有优惠”的公告牌,近期一直坐地起价的奥体板块,有业主就在昨天把已经高达550万元的房子又加价了60万元。但是买房子的还在观望中,昨天记者咨询华侨路房产局的税务窗口,工作人员表示还没接到更改契税额度的通知,现在仍然执行旧规,服务窗口也表示目前为止没有出现撤件的购房人。几家中介公司都在昨天接到了不少咨询撤件的电话,但是并没有真正撤件的购房人。

  不淡定的卖方:开发商取消优惠 奥体业主一口气加价60万

  由于南京不少楼盘还处于“休假模式”,很多板块都要到3月份之后才会大量上市,不过大部分楼盘都在放风3月份推盘会涨价。昨天契税新政出来之后,好像底气更足了,昨日在城北一家开发商的售楼处,明确挂出了公告牌,称2月22日新政执行之后,会收回所有优惠。昨日365网站组织的看房团去了61家售楼处,大部分楼盘都说接着会涨价,其中的河西宏图上水云锦放风价已经达到了4.5万元,江浦楼盘已经开出了2万以上的价格,而江宁九龙湖板块也有楼盘宣传3月份会叫价2.4万元。

  而“没有素”的二手房业主更是有些人很不淡定,契税优惠也就便宜了几万元,但是部分业主一口气就提价几十万元。昨天奥体仁恒江湾城有套二手房的业主将房价一口气调高了60万元,而这套132平方米的房子之前的售价已经高达550万元,调价后单价已经高达4.6万元。江湾城另外一套218平方米的大户型,2015年12月31日已经把价格调高了40万元,昨天则再度调高了20万元。江浦融侨观邸有套238平方米的大户型也在昨日将房价一口气提了50万元。学区房也不甘落后,北京东路小学有套72平方米的学区房1月10日已经调高了5万元,在昨日又一口气调高了15万元。

  不过记者也发现,由于契税优惠力度有限,提价的楼盘也仅限于河西江浦等特别抢手的板块,大部分房子价格变动不大,有些房子提的价就是契税优惠的那几万元,不过由于最近不少新盘放风涨价,导致不少二手房的卖房人开始惜售等待,像城南一个高档小区的中介人员就告诉记者,有的过年前还挂牌的房子现在问说不卖了,要留给儿子结婚用,还有的则干脆挂出了400多万元的高价,等待“接盘侠”。

  纠结的买方:尚无撤件需求 近六成网友买房计划半年内

  记者昨日来到华侨路房地产交易中心,虽然是周六,但是来办理手续的人还是很多,下午3点钟,办理过户手续的号已经叫到了117号。记者咨询工作人员19日契税优惠新政出台前如果送的件是否能够撤回,工作人员表示,应该问题不大,具体等周一买卖双方一起到房产交易中心4楼办理,不过目前还没有人来办理撤件。不过在地税柜台,工作人员表示,还没有接到执行契税优惠具体时间和措施的文件,目前还是按照原来的税率办理。我爱我家权证部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来咨询撤件的购房人的确不少,但是因为细则没出台,并没有人真正提出撤件。链家地产的市场部经理尹晓沁也表示,门店有不少客户来咨询撤件问题,不过还没有一宗真正提出要撤件的交易。

  买房人也并没有因为契税优惠就觉得出手能占便宜,昨日南京本土网站365组织了新春看房团,一共坐了69辆车,来了3000多人。87年的徐先生认为,现在南京房价很高,不少人觉得在房价处于高位时买房不合适,但他觉得南京房价大升和大降都不太可能,打算先买一套面积小些、单价适合的房子,等到以后有钱了再考虑换一套好些的,这样压力也会小一些。

  网友蔡先生直言:“契税降低主要还是想救三线城市,其实像南京房地产市场这么火,大户型改善的买房人也不差契税这几万块钱,但二手房卖家可能因为税费降了,卖的价格有可能还会提起来,最终还是会让房子涨价。”

  昨日来看房的3000多南京市民中,去江浦、河西、城南、江宁看房的最多,其中江浦线在发车前因为人数太多临时增加一辆车,共计有7车300多人看房,河西线看房车辆也达到了满满4车。江浦看房团中有一对年轻夫妻带着还抱在手里的宝宝,他们表示,周围不少人都买了房,这次看房是打算投资的,基本目标锁定在江浦的几家品质楼盘,像正荣、华润,“投资还是要买好一点的楼盘,这样未来出手比较顺利”。

  在3000多人中,计划在半年内买房的占比56%,买房时间放到一年以上的占到10%左右,可能是由于价格太高,河西板块并不是大多数买房人的选择,选择江宁区、浦口区、栖霞区的购房者最多。在购房面积上,90-120平方米成为主流选择,而在总价上,100万-150万成为多数购房者的心理预期价位。

  专家:购房风险加大,投资性购房要谨慎

  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执行所长吴翔华认为,政策的刺激是不容忽视的,以契税调整政策为例,虽然鼓励的是改善购房,但是在恐涨心理作用下,市场上不论是刚需、改善抑或是投资都会被刺激到。

  此外,吴翔华提醒,今年市场在政策的影响下基本会延续2015年火热的情况,但同时购房风险在不断加大,投资性购房一定要更加谨慎。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刘娟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