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澳洲骗人免税店专坑中国游客 价格高出不止数十倍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璐 朱瑞卿 编辑:胡芙 2016-02-17 09:27:10
时刻新闻
—分享—

  “行走的钱包”逃不过澳洲骗人免税店?

  新华国际 陈璐 朱瑞卿

  春节出境游,对国人而言早已不是新鲜话题,今年春节的出境游人次再创新高,广大出手阔绰的同胞也在国外媒体的报道中被称为“行走的钱包”。然而就在近日,一名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却大胆爆料——他打工的连锁免税店专坑中国人!

  其实,这话题虽然看着吓人,却有似曾相识之感,因为此前日本也爆出针对中国游客的“假免税店”。而澳大利亚的免税店,又是怎么回事呢?

  【坑中国人有哪些招数】

  这名留学生在自己的文章中提到,这种免税店所卖的商品与常见的机场免税店大为不同,几乎没有国际知名品牌,主要是澳洲特产,如袋鼠精、绵羊油、保健品之类。这些东西的确也值得买,但这种店里却不见澳洲的代表性品牌,且价格较正规商场高了不止数十倍。

  新华国际客户端联系到身在澳洲的宫怡婷女士,她所在的瑞迪国际专门从事中国旅客出境游质量标准认证。据宫怡婷介绍,那名留学生提到的这类免税店,通常都开在唐人街或市区以外,而老板大多是华人。也就是说,在当地真正的商业繁华地段是看不到这种免税店的。

  而新华社驻悉尼记者张小军则表示,只要工商手续齐全,这种店也是合法的,即便在经营过程中出现违规违法现象被查处,过阵子也会换个地方再接着开,当地政府对这方面的监管确实存在难度。

  【要做“聪明的钱包”】

  作为消费者,谁也不愿意被坑。据宫怡婷介绍,一般自助游或者在澳洲当地参团的游客遇到这种免税店的情况相对较少,而从国内报团出游则遇到的可能性更大。因此,游客在国内报团时,应当提前对行程安排有所了解,最好能上网做点功课,在各类购物网站上都能看到澳洲特产的正常价格。

  张小军说,国内旅行社与澳洲当地免税店的确可能存在合作关系,因此消费者应提高警惕,货比三家。如果消费者觉得免税店的商品质量或价格有问题,或是质疑免税店的经营资质,可以向澳大利亚的相关部门进行反映。

  面对澳洲旅游市场的这一乱象,宫怡婷表示也很无奈,虽然一直在努力推动市场规范化,但毕竟非一夕之功。她鼓励广大游客遇到问题要勇敢站出来反馈,引起当地政府更多的重视,以期对旅游市场进行更有效的整顿。

  在此,新华国际客户端特别提示,在澳旅游的消费者一旦发现自身权益受损,可以保留好证据,向澳大利亚公平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投诉,电话是0061-262431305,也可在其官方网站上进行在线投诉,网址是http://www.accc.gov.au。(记者陈璐、朱瑞卿,编辑杜健,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璐 朱瑞卿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