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打击洗钱和偷税漏税 德国拟设置现金支付上限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胡芙 2016-02-16 09:12:21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联邦政府财政部正在考虑对德国境内的所有现金支付设置一项每周5000欧元的数额上限,以“应对来自‘伊斯兰国'(IS)等国际恐怖组织的威胁”。但在商界和民众间,该计划遭遇大量批评,引发激烈争论。
  
  商界群起批评
  
  这项计划受到了市场中很多商家,尤其是二手车、家具、珠宝和奢侈品领域经营者的批评。
  
  德国零售商协会对《法兰克福汇报》表示,对该计划持批评态度,“因为这可能对使用现金发出消极信号”,并称应该在销售业保持不受限制的现金支付这个可能。否则“汽车、珠宝、家具等现购自运的商家、纺织业商家以及奢侈品专卖店”都会受到影响。报道同时称,很多德国民众也仍然依赖现金支付。根据去年的一项调查,四分之三的受访者反对限制现金支付。德国消协负责人也表示,现金支付是一种信息保护,应该继续保持。
  
  打击犯罪的理由不能服众
  
  如果禁止大额现金支付,银行们理论上可以扩展银行卡业务,从而增加利润。
  
  然而即便银行业者,对于该计划的表态也非常保守。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报道,德国银行业协会的一名发言人说,“如果这在政治上得到拥护,那么应在欧洲层面上的作出规定”。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Weidmann)也表示,禁止大额现金交易究竟能在打击犯罪方面起到多大作用,值得置疑。
  
  当然,该计划也有一些支持者,认为这可以打击洗钱和偷税漏税行为。社民党早就建议,要为现金支付设置5000欧元上限。
  
  针对联邦政府的该计划,很多德国网民认为,这侵犯了公民的私人权利,埋怨国家机器的触角过长。
  
  如今,很多欧盟国家已经引入现金支付上限,例如,法国、比利时、意大利等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