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谷歌称不会在英国缴“谷歌税” 最多补1.3亿英镑

来源:中国税网 编辑:胡芙 2016-02-16 09:12:21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2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谷歌财务副总裁汤姆·哈钦森(Tom Hutchinson)向英国立法者表示,被称为“谷歌税”(the Google Tax)的英国新税收条款,实际上并不适用于这家美国科技巨头。

  英国在去年正式颁布“转移利润税”(Diverted Profits Tax),意在防止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其他全球科技公司,通过使用复杂的企业架构,把利润转移至离岸避税国。“谷歌税”将会向谷歌、苹果等在内的科技企业及星巴克、沃达丰等跨国企业征收25%的营收税收。25%的新税率明显要高于英国目前标准的20%税率。不过这项新税收只适用于年度总营收超过3.76亿美元(约合23.6亿人民币)的企业。

  哈钦森周四向负责调查谷歌补缴税款问题的英国议会委员会表示,虽然谷歌已经同意在英国补缴1.3亿英镑(约合1.88亿美元)税款,但是“谷歌税”既不适用于谷歌过去的利润,也不适用于公司未来的利润。哈钦森说,“因为我们与英国税务海关总署达成的协议,我们将支付合理的税款。但是我们不准备支付其他税款。”

  直播听证会

  在周四举行的电视直播听证会上,立法者向谷歌发难,质疑该公司在今年1月与英国税务海关总署达成的协议,因为1.3亿英镑的补缴税款涵盖了自2005年以来所有需补缴的税款。虽然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将此视为一场“胜利”,但却招致了批评人士的“嘲笑”。

  谷歌欧洲、中东和非洲业务副总裁马特·布里廷(Matt Brittin)周四同样在听证会中出庭。布里廷表示,谷歌达成和解协议,并不意味着公司只需要在英国缴纳3%的税款。他说,“当看到媒体报道谷歌在英国只缴纳了3%的税款后,我理解为何国会议员会对此问题深表顾虑。但此类报道并不准确。与其他公司一样,我们缴纳的是30%的税款。”

  虽然奥斯本自诩将加大打击企业避税的力度,但是与谷歌达成的和解协议让反对党议员及社会运动人士极为恼火,因为这表明英国的税法依旧对谷歌、苹果、亚马逊、星巴克等跨国公司过于松散。与奥斯本争夺下一届内阁财务大臣职位的伦敦市市长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表示,“在和解问题上抨击谷歌有点‘荒诞’,这就像是指责鲨鱼吃了海豹一样。”在约翰逊看来,真正存在问题的是英国现行的税法。

  不够激进

  彭博社早在2010年就报道称,通过使用“双重爱尔兰”(the Double Irish)和“荷兰三明治”(Dutch sandwich)等避税手段,谷歌把公司大多数的国际利润都转移至百慕大群岛的一家子公司,从而逃避了数十亿美元的税款。

  哈钦森在周四的听证会中表示,这些协议对谷歌在英国经营的缴税不构成影响,该公司把利润转移到百慕大群岛,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最小化美国税款。他说,“依据美国的现行税法,这种结构是有意义的。我不认为这是一种激进的结构。”

  哈钦森称,他的团队一直在寻求尽可能有效的管理公司涉税事务。他说,谷歌在全球范围的税率约为19%,“这是相当数目的税款。”

  谷歌一直把自己的海外税率维持在单位数百分比。举例来说,根据谷歌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年报显示,该公司非美国利润过去三年的有效税率一直为6.6%。截至2014年年底,谷歌存储在海外的离岸利润为470亿美元,其中的绝大多数都在百慕大子公司的账户中。

  漠不关心

  英国国会政府账目委员会主席梅格·伊里耶(Meg Hillier)在听证会中向布里廷发难称,他是否清楚英国民众对谷歌仅缴纳1.3亿英镑税款感到愤怒一事,并暗示布里廷对此“漠不关心”。英国保守党议员理查德·培根(Richard Bacon)在听证会中也表示,“就是因为这件事许多英国民众憎恨谷歌,他们对此感到非常愤怒。谷歌为何不直面此事?”

  布里廷在听证会中证实,在截至去年6月末的过去18个月中,谷歌营收的营收为12亿英镑,利润为1.06亿英镑。

  英国国会公共帐目委员会(Public Accounts Committee)在2013年曾指出,有告密者声称通过把英国客户的销售额转移至爱尔兰,谷歌瞒报了英国的实际营收。爱尔兰标准的企业税率为12.5%,但是通过其它策略,谷歌在爱尔兰也未按照标准企业税率支付税款。

  补缴1.3亿英镑的罚金,意味着谷歌在英国的总税款将达到1.964亿英镑。在周四举行的听证会中,并未决定谷歌补缴1.3亿英镑税款是否合适。(明轩)

来源:中国税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