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底纷纷被税,消费者吐槽跨境网购有“三怕”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2016-01-21 09:26:15
时刻新闻
—分享—
  年关将至,如果能跨境网购回一些外国礼品送亲朋,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然而由于近期海关严打海淘逃税,大批商品在海关被扣,海淘族必须排队等待补缴税款。这也让很多人都在网上吐槽:跨境网购虽好,但有三怕,一怕买到假货,二怕总等不来,三怕海关被税。
  
  海淘族的这“三怕”,究竟如何才能破解?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以后应该选择更加“靠谱”的跨境电商,只有那些实现了品牌授权、没有转运、正规报关的跨境电商,才能彻底免除海淘族的各种后顾之忧。同时,过去以个人代购为主的海淘,未来也必将逐渐进化规范到自营式的跨境网购平台上。
  
  “买到假货”怎么破?选择自营式电商海淘族的第一怕,当属“买到假货”。即便如天猫等跨境电商,由于只是一个大规模招商的平台,不能对货品进行验证,也很难清除售假问题。
  
  海淘中买到假货的几率有多大?一家全球知名纸尿裤厂家人士就说,在中国内地销售的该品牌纸尿裤数量是该品牌每年实际产量的两三倍!而且大部分是通过网络售出,由此可见海淘售假有多么猖獗。
  
  在平台式电商上海淘要想避免买到假货,消费者得掌握诸如看条码、看防伪贴、看中文标签、看检疫证、查询原产地证书和报关单等鉴别知识,费时又费力。例如资深海淘客李女士,在交了无数“学费”后才终于炼成“专家”,如今朋友想海淘点什么都来向她咨询。但对于那些没有海淘经验也没有“专家”朋友的消费者来说,要想不买到假货还是有些难度的。
  
  此外,过去几年一大批海外电商登陆中国,但大都水土不服,即使是做的相对较好的shopbop、luisaviaroma等,也由于下单、结算、物流等过程中的各种不便,让海淘经验不够丰富的国内消费者直挠头。
  
  那么,跨境网购有没有更简单的办法?业内人士认为,选择国内的自营式电商最省心。这是因为,如果消费者在平台式电商上买到假货,电商并不负最终责任,但自营式电商是唯一的法律主体,必须从头到尾对货品的问题负责。
  
  近日,国内时尚轻奢购物网站尚品网CEO赵世诚在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只有自营模式的跨境电商网站才能更好地保障真品,因为这类网站从头到尾对整个供应链负责。据了解,尚品网始终坚持海外品牌的官方授权,由海外品牌商直接供货,这样就保证了消费者买到的都是真品。
  
  “总等不来”怎么破?选择无转运电商海淘族的第二怕,是“总等不来”。很多海淘客都有过这种经历:等到花儿都谢了,下单的商品还是遥遥无期。特别是最近海外包裹也处于‘爆仓’状态,以往两周能寄到的海外包裹,现在往往需要近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寄到。
  
  据了解,跨境网购如果是直邮中国的,一般步骤是:下单——货物到库——生成运单准备出库——出库到达机场(海港)——在途中——到达海关等待清关——转国内快递。繁琐的步骤自然会带来消费者漫长的等待时间。而如果是不能直邮中国的,步骤还会再多一个转运,那时间就更说不准了,等个十天半月才转运出库都是有可能的。
  
  一入海淘深似海,从此快递成怨人。近期在网上一个“晒晒你的海淘收货时间”的帖子就火了,各色网友纷纷吐槽海淘收货慢如蜗牛。网友“wosishuangyu”就称,她从澳洲买了一款护肤品,第二天就生成运单了,但无法直邮中国,她再三对比选择了一家比较值得信赖的转运公司,然后等待运单出库,没想到这一等就等了16天,“内心有亿万匹草泥马狂奔,说好的一周内出库呢?”
  
  年底纷纷被税,消费者吐槽跨境网购有“三怕”
  
  那么有没有一种可能,一家公司实现买卖购物、快递一体化服务,这样不就节省了转手环节,安全又省时了?答案是:有!例如尚品网,投入建立了多个海外仓库,不用通过海淘转运公司,去除中间环节的繁琐步骤,而且国际快递用的是全球最具规模的快递运输公司——联邦快递(Fedex),每笔订单都提前报关、快速清关。据了解,尚品网全球购可实现5-10天到货,而且订单全程可追溯,让用户体验获得了极大提升。
  
  “海关被税”怎么破?选择正规报关渠道海淘族的第三怕,是“海关被税”,多花点钱倒是小事,关键是折腾不起。但怕什么来什么,近期,一篇“全国海关大量扣押国际包裹封杀海外代购!”的文章就在微信朋友圈中流传。
  
  白领沈小姐兼职做海外代购已有几年,她感觉从去年10月以来海关的通关速度确实变慢了,海淘的货物主要是卡在了“清关”这一环节。但事实上,海关只是在履行正常监管的职责。对于属于应税商品的,依法征收进口税,并非“扣押”。
  
  过去,海淘族主要依赖于淘宝等平台上的个人代购,但代购的逃税等违法行为泛滥,商品在海关被扣也不意外。有些在国内渐热的海外电商,其订单也大都是作为展会商品报关,按理是不能私用的,其实已经违反了相关法规,消费者也存在订单被扣的风险。
  
  对于消费者来说,海淘找逃税的代购不但违法,被海关查扣后补税也费时又费力,而且由于信息不对称还可能买到假货,代购服务体验也不好。“合法合规,走海关报关渠道,不走灰色地带,这是非常重要的方面,但是常常有人忽略。”赛富亚洲执行董事王铎认为,现在国家对非法代购的打击越来越大,走正道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事实上,政府对于正规的跨境电商是支持的,还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包括降低关税、开辟绿色通道等。尚品网就与海关深入合作,每一笔订单都阳光报关,而且还开通了快速清关通道,消费者下单的商品绝无海关被扣之忧。
  
  同时,在价格上,尚品网80%-90%的跨境商品也要比代购便宜,因为一般代购只能拿到10%-17%的折扣,远低于尚品网。例如,同样是ValentinoROCKSTUD系列裸扣鞋,大中型代购成本价约538欧元,要高出尚品网成本价近200欧元。
  
  看来,海淘族的平台选择也需要“升级”了。已经有尚品网这样的“靠谱”跨境电商,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放心的“网购全球”。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