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国向糖尿病宣战 靠征糖税寸步难行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2016-01-07 09:29:54
时刻新闻
—分享—
  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首次突破400万大关。事实上,糖尿病和肥胖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
  
  英国糖尿病专家呼吁各国征收“糖税”,提高“垃圾食品”的价格,以对抗肥胖及糖尿病快速发展的趋势。有些国家已经试行这项措施,但效力如何有待观察。
  
  广州日报讯一个名为“英国糖尿病”的慈善组织分析了全英国社区诊所提供的数字后发现,有405万人患有糖尿病。其中,350万人确诊,这比上一年的患者人数增加119965人。这一数字在过去的十年中上升了65%。
  
  如果按目前的趋势继续发展下去,那么预计到了2025年,英国将有500万人患有糖尿病。“英国糖尿病”的负责人库瑞斯说:“必须采取措施应对这一严重健康问题,形势非常严峻和紧迫。”他认为:“政府需要采取协调行动,以积极的方式来应对这一事实。”
  
  每6秒有1人死于糖尿病
  
  糖尿病专家呼吁全球领袖征收糖税,以联手对抗肥胖与糖尿病问题。专家估计,未来25年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将达到6.42亿人。
  
  2015年的数据显示,全球每6秒就有一人死于糖尿病,比艾滋病、肺结核与疟疾死亡率的总和还高。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估计,大多数国家的医疗预算中,约5%到20%是用于糖尿病。
  
  2015年,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预计有4.15亿人,到2040年将增加55%至6.42亿人,即每10名成人就有一人患糖尿病;糖尿病医疗支出则将从6730亿美元上升至8020亿美元,增幅约20%。国际糖尿病联合会执行长威尔森指出,糖尿病不仅使患者本人面临风险,也让整体经济置身风险。
  
  高达九成的糖尿病病患者属第二型糖尿病,这类型糖尿病与肥胖及“久坐不动”生活型态有关。转向西方饮食的发展中经济体,患糖尿病人数也快速增加。
  
  对策:收税能否奏效?
  
  部分专家认为,对含糖量高的“垃圾食品”征收额外的税款,提高其售价,是应对糖尿病和肥胖的有效方式。在他们看来,这是一举两得:既能减少因肥胖引起的社会、经济费用,又能增加税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也在为这项制度的顺利推行而出力。
  
  在现实中,推进征收“糖税”也面临诸多阻力。丹麦是全球最早导入该政策的国家。在那里,任何饱和脂肪(对血管健康有害脂肪)含量超过2.3%的食品都要缴每千克16克朗(约16元人民币)的税费,丹麦人称之为“肥胖税”。
  
  但该政策使得丹麦食品企业遭巨额损失,实施一年就被叫停。这是因为习惯于吃高热量食品的丹麦国民没有因价格上涨减少摄入,反而大批量购买周边国家价格低廉的垃圾食品。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