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倍拟推迟增税 提前大选谋连任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学 编辑:刘娜 2014-11-13 08:49:08
时刻新闻
—分享—

   推迟提高消费税率标志安倍经济政策重大转变,提前大选是为巩固其执政地位,争取赢得连任。

  延迟增税

  安倍内阁原定自明年10月起将消费税率提高至10%,但保守派《产经新闻》报道,增税政策实施日期可能延迟一年半至2017年4月。

  提前大选

  安倍17日结束出访后,将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等人围绕众院选举日程会谈。目前,双方确定了两个可能的投票日期,即12月14日和21日。

  新华社电 日本《产经新闻》12日披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推迟原定的增税计划,并于12月提前举行众议院选举。

  路透社解读,如果这一消息属实,将标志着在上台两年后,安倍经济政策出现重大转变,提前选举则是安倍意图在支持率进一步下滑的背景下巩固执政地位。

  安倍经济学失败?

  一位与安倍政权关系密切的政府官员11日也告诉路透社记者,安倍很可能延迟增税,这将使其承诺的日本经济复苏“脱轨”。

  日本一些反对党政客直言,延迟增税将意味着安倍一直奉行的“安倍经济学”失败,难以提振日本经济发展。

  此前,日本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创下近5年最大跌幅。《产经新闻》援引未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的话说,日本第三季度GDP很可能继续走低,为此,安倍不得不决定延迟增税。

  今年4月,安倍政府将消费税率由5%上调至8%,以控制庞大的公共债务,但却引发经济萎缩。安倍此前表示,他将根据第三季度GDP状况,以决定是否继续实施进一步增税计划。

  支持率在下降

  安倍11日表示,他还没有决定大选日程。但日本一些主要政党已经开始为可能的大选“高速活动”。

  对于安倍可能提前举行选举,一名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虽然安倍目前支持率不低,但处在下降趋势。他推测,安倍内阁明年可能会通过一些“不受欢迎的”政策,包括重启核反应堆、通过立法允许自卫队在海外作战等,因此,安倍希望通过提前选举,再获得4年任期,巩固执政地位。 (刘学)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学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