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国税局以科技为依托编织内控防护网

来源:中国税务报 编辑:刘娜 2014-10-14 09:27:4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要求,全国税务系统着眼于规范权力运行、有效预防腐败,以健全内控机制为载体,深入推进内控机制信息化建设,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和执法风险。广东、湖南等地税务机关在深化内控机制建设、预防管理风险和提高执法能力等方面积极探索,本报为此刊发报道。
  
  前不久,湖南省岳阳市经济开发区国税局税务人员陈飞鹭一上班刚打开电脑,显示屏右下角就跳出风险内控预警信息:“48户企业第二季度所得税申报收入小于增值税申报收入,56户企业增值税申报附列资料异常。”她立即向局领导汇报,该局据此召开专题会议分析排查风险,并针对重点风险源开展实地核查。经核实,某公司少申报应税所得,补缴企业所得税29.9万元;某公司少申报销售收入,补缴增值税17.3万元……这是湖南省国税局全面推广“内控外评”系统以来,在基层国税机关发生的极为平常的一幕。
  
  据了解,湖南省国税局的“内控外评”系统是在业务软件中嵌入监控载体,开机后自动运行,可自动监控CTAIS、防伪税控、出口退税和税务稽查等业务应用系统,并自动提示任务信息,科学设置处理流程。该系统于去年4月在岳阳市国税局试点,今年6月在长沙、株洲、常德和永州市国税局第一批推广,8月1日起在全省国税局系统全面推广。截至今年8月底,通过该系统,全省共计发出事前行政风险提示3852次,事中业务风险实时提示10966次,事中强制阻断执法行为435次,事后分析比对发出风险任务单8975条。
  
  湖南省国税局局长丁永安表示,该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实施反腐败“防护网工程”的工作部署,以“制度+科技”的思路,开发应用了“内控外评”系统。通过该系统,国税机关可以在网上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问卷调查,社会各界特别是纳税人可以在网上对基层税务人员开展测评。
  
  据介绍,该系统具有防控一体化、监督即时化、过程痕迹化和考核自动化等特点。可实现对18项行政管理事项和34项税收业务事项的事前风险提示;对28个事中风险监控点的事中风险控制;对11项事中痕迹信息和后台数据疑点的事后风险监督,防范税务人员不作为和乱作为。“‘内控外评’系统既是‘教导官’,毫不留情地指出并纠正我们的违规操作;又是‘保护神’,能够及时发现工作漏洞,为业务操作保驾护航;还是作风‘评判员’,纳税人在办税的同时可以对我们的行风作风开展评议。”岳阳市云溪区国税局税务人员廖盈用形象的比喻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今年以来,湖南省有16000余名纳税人通过该系统对全省9000余名基层国税人员开展了行风作风评议,纳税人总体满意率达到95%以上。在2014年国家税务总局组织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湖南省国税局系统的纳税人满意度大大提升,排名进入全国前10名。
  
  “内控外评”系统还能及时向纳税人提醒风险,做到纳税服务和维权减负双赢,受到基层税务人员的欢迎,也得到了纳税人的认可。湖南中科公司办税人员小余在纳税申报时,系统提示该企业有少申报收入的风险,经过核对发现申报数据确实有误,于是及时补充申报,补缴税款170余万元,消除了错误申报甚至受罚的风险。小余说:“以前我们一申报就以为完事了,有错误也要等手工分析后才能发现,跨时长、风险大。现在这个系统实时监控,帮我们上了一道保险!”
  
  “内控外评”系统实现了跨系统采集和分析涉税数据,根据监控指标自动生成风险任务单,对风险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分工负责开展风险排查、评估和应对,为税源专业化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湖南省国税局监察室主任易晓雄告诉记者,“内控外评”系统全面上线运行以来,取得了可喜成效。截至今年8月底,湖南省各级国税机关通过该系统发现2900余户次企业存在少申报收入的疑点,督促520余户次企业补充申报收入22.1亿元,补缴增值税1872.8万元、企业所得税756.7万元、消费税35.0万元,加收滞纳金12.5万元,较好地落实了国家税务总局提出的依靠打击违法增收,堵塞漏洞增收,科技管理增收的组织收入工作要求。
  
  本报记者 陈晓杰 通讯员 吴湘丰 杨显立

来源:中国税务报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