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土豪”大战“罗宾汉” 国外球星逃税手段多样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雷 煜 周婉琪 编辑:刘正需 2013-11-04 09:22:4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土豪”大战“罗宾汉”

  “100个球星,99个逃税,还有1个在逃税的路上。”梅西逃税的风波才刚刚告一段落,“圣西罗王子”卡卡又陷入了逃税的丑闻。在西方,个人所得税被称为“罗宾汉税种”,是说个人所得税像罗宾汉一样“劫富济贫”,拥有巨额年薪的球星们当然就成为“罗宾汉”专门打击的“土豪”,为此,越是有钱的球星,越是会想方设法规避税收,偷税漏税的现象屡禁不止。

  个人逃

  卡卡梅西形象受损

  老马逃税一波三折

  在补交了上千万的税款后,梅西终于清洗了逃税的嫌疑,不过其“乖宝宝”的形象因此受损,他的经纪人团队也要为逃税负责。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意大利媒体又曝出猛料,称卡卡和俱乐部一起涉嫌在2008~2009年期间逃税约200万欧元,卡卡已经收到了接受意大利税务部门调查的通知,当时他在米兰的税后年薪高达900万欧元,两年内应缴税款也有上千万欧元。虽然200万欧元税款完全可以补缴了事,但是“圣西罗王子”的良好形象却大打折扣。

  跟梅西、卡卡相比,“球王”马拉多纳的逃税丑闻更一波三折。当时他在那不勒斯效力期间就受到了逃税数千万欧元的指控,这导致他长期无法返回意大利。2005年,一家意大利法院裁定马拉多纳逃税3720万欧元,如果不缴税他将被拒绝入境,虽然经多年调查和审理,法院最终认定当年判决有误,不过马拉多纳在被允许入境意大利的同时,还提请索赔4000万欧元。

  此外,德甲众多俱乐部也被指普遍存在逃税现象,以至于德甲联赛官员要出面澄清,逃税在英超与法甲也不鲜见。当年,小罗效力巴黎圣日耳曼时,就曾从俱乐部主席手中私下拿走1100万欧元的高额好处费,但这笔钱并没有交税,最终他和经纪人、哥哥阿西斯一起被告上了法庭。而英格兰的媒体向来不愿意放过那些球员,他们就曾指控英超球员的收入实际上只上交了22%的税收,这与他们应缴纳约50%的税收相去甚远。

  为何逃

  西方个人所得税实在高

  英超税收50%吓退球员

  众多体坛“土豪”为什么一定要避税?正是因为西方高额的个人所得税制。

  在电视转播费还没有高涨之前,英格兰足坛之所以对欧洲大陆球员缺乏吸引力,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税收太高。因此,如何逃税几乎成为每个球员、每家俱乐部探讨的话题。从2010年4月起,英超的税收从40%调高到50%,背后有着经济危机背景下政府救市的政治野心,却给英超造成尴尬的局面。果不其然,这两个赛季西甲吸引了越来越多海外球员的加盟,从某种程度上是受到税率高低的直接影响,因为西甲联赛的税收相对低一点。

  其中一个显著的例子是阿森纳阵中的俄罗斯前锋阿尔沙文。从圣彼得堡泽尼特转会到英超阿森纳后,阿尔沙文的周薪从4万英镑涨到了8万英镑,看似翻番,其实不然。因为英国税收达到50%,俄罗斯只有13%,考虑到伦敦的物价,阿尔沙文的收入实际上是降低了。因此他不仅要求加薪,甚至还劝告那些将赴英超的球员“谨慎考虑合同”。

  其实,高税收国家对职业球员的吸引力的确会低很多,这也是德国和法国始终无法与其他三大联赛相媲美的原因之一,因为这两国球员还需要缴纳高额的社会保险费,德国还好,固定为11000欧元一年,而法国的社会保险可能达到德国球员的数十倍。而为了保持一定的竞争力,俱乐部与经纪人就不得不帮助球员想方设法逃脱这些高税收。

  集体逃

  逃税是俱乐部集体行为

  小贝捐工资收入反更多

  规避税收似乎成了土豪的标签,很多时候逃税并不只是个人行为,而是集体意识,甚至是约定俗成的。

  此前,西班牙的两位税务官已经证实梅西本人同偷税漏税无关,其中提到梅西本人并未参与自己的肖像权管理,这意味着即便日后法院裁定梅西的经纪团队逃税,梅西本人也不会受到牵连。估计梅西也看不懂那些冗长的账目,专注训练比赛的他更没有精力参与公司的管理,只是他肯定知道其父亲与经纪人团队会想办法帮他赚更多的钱,交最少的税。

  至于英超,球员的逃税居然是俱乐部行为,像鲁尼、阿什利·科尔、费迪南德等人,与俱乐部的合同实际上有两份,一份是工资合同,收入必须缴纳个人所得税;另一份则关于肖像权提成、商业活动费用、球衣销售提成等,这部分收入直接发给球员的公司。根据英国法律规定,第二部分收入只需支付28%的税款。而且许多英超球员都是以借贷的方式从公司拿到这笔收入,税率仅为2%。据说鲁尼就是用这种办法从公司“借”走了160万英镑,节省高达近60万英镑的税费。

  去年,贝克汉姆在效力巴黎圣日耳曼期间,就曾因捐赠全额工资做慈善而遭到法国税务部门调查,怀疑他以此方式避税,因为少了这部分工资收入,他不但交的税款大幅下降,算下来反而还赚了125万欧元。事实上,小贝在2001年效力曼联时,《每日镜报》就曝光曼联帮助他将原来的周薪分成周薪和肖像收入两部分,以帮助他避税。

  事实上,“土豪”大战“罗宾汉”已经累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规避税收的手段地球人都知道,包括灰色合同、肖像权、开公司、借款、慈善捐款、移居低税收国家。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雷 煜 周婉琪

编辑:刘正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