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项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脱贫攻坚 好政策如何“输血”又“造血”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柏煊 编辑:黄瑞婷 2020-07-07 14:45:0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0年已过一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倒计时。国家税务总局近日编发新版《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明确了110项推动脱贫攻坚的税收优惠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如何直达基层、如何“输血”又“造血”?

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子里甲乡亚谷村,驻村第一书记、怒江州税务干部李国良告诉记者,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减免企业所得税、农用三轮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该免的免、该减的减,将贫困地区的农业生产“扶上马、送一程”。

李国良说:“和产业扶贫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针对性强,对我们合作社来说是一大利好,降低了运营成本,大大减轻了发展压力。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合作社21户成员都分到了4000多元的分成,其他收益用于继续购买种子,继续扩大发展天麻种植产业。”

产业扶贫帮助增加收入,就业扶贫则帮助稳定收入。

在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集镇安置点,彝族、普米族等十个少数民族易地搬迁群众在这里建设新家园。

如何让少数民族“搬得出、稳得住”?当地多部门整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同时设置公益性岗位、创办扶贫车间,保障易地搬迁群众“端牢”就业“饭碗”。

当地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杨超说,支持脱贫攻坚的税收优惠政策在保就业、稳就业的过程中发挥了“杠杆作用”。“去年,我们公司享受到增值税减免共计26.8万元,其中因为招录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享受了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减免增值税将近5万元。税务部门做到了‘招录就减免’,政策落地速度很快。这些税收优惠政策为公益岗位扶贫的持续开展提供了兜底保障,为公司助力扶贫、贡献地方带来很大帮助。”他说。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平说,截至目前,已有110项推动脱贫攻坚的税收优惠政策,这些政策涵盖了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涉农产业发展、激发贫困地区创业就业活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促进“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加大扶贫捐赠六个方面。

“这六个方面110项支持脱贫攻坚的税收优惠政策,以普惠税收优惠为基础,搭配专项税收优惠,精准对应‘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方向明确,针对性强,覆盖面广。税收优惠政策体系既为贫困地区加强‘输血’,也为贫困地区增强‘造血’功能,激发了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助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李平说。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柏煊

编辑:黄瑞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