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务“三字诀”让湘潭民企轻装前行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肖江浩 易立彬 张雪光 编辑:丁斯斯 2018-12-18 10:02:00
时刻新闻
—分享—

  “能够及时享受到这些税收优惠,不但要感谢国家政策好,还要感谢税务部门不折不扣地落实政策和热情周到的纳税服务。”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召开的民营企业税收座谈会上,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作为湖南省民营企业家代表作了发言。他认为税务部门“问需求、放管服、降税负”等措施,在办税时效、规范管理、减税降负等方面,降低了民营企业的经营成本,这“三字诀”成为了企业轻装前行的“税收力量”。

  1虚心“问需求”,“问”出满意度

  发票票据的取得、成本费用的扣除……企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势必会遇到一些涉税疑问。韶山市一家累计纳税过亿元的民营企业湘潭恒欣实业有限公司,在前不久筹划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就遇到许多涉税疑难。

  “近几年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力度虽然大,但我们的客户以高端群体为主,加上产品的品牌度高、安全性高,销量反而呈上升趋势。产品‘猴车’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达40%,企业的年纳税额在1200万元以上。”该公司董事长肖公平说,公司在描绘“走出去”的蓝图,计划扩大生产规模时,对许多涉税问题心里没有谱。税收协定和特别纳税调整如何落实?境外所得涉税事项如何处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如何核算?都需要明确。税务部门得知他的需求后,将这些问题一一罗列。两天后,一个税务专家团前往企业帮助答疑解惑,还针对权益性投资收益核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作了实操辅导。“为了企业的发展,税务局组织专家团队专程上门分析答疑。目前,我们在涉税方面不存在任何疑问。”肖公平感慨道。

  像这样的例子并不少。湘潭经开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湖南汉华京电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发生研发费用319万元,由于企业财务人员对税收优惠政策理解的偏差,在实际操作中“将企业研发活动直接形成产品或作为组成部分形成的产品对外销售的,研发费用中对应的材料费用不得加计扣除”的政策要求,扩大到所有费用不得加计扣除。在一次上门走访中,税务部门发现了这个问题,随即组织精干力量对企业进行专题辅导,使企业准确理解符合规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随后该企业对2016年的企业所得年报进行补充申报,申报加计扣除研究开发费用154万元,实现了所得税减免优惠23万元。此外,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该公司依据科技型中小企业有关政策及时取得了科技型入库编号,享受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按75%加计扣除这一政策,2017年企业所得税额减免48万元。

  “作为一家正在‘爬坡过坎’的初创型高科技企业,研发资金紧张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壮大。”湖南汉华京电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感慨道,税务部门上门问需解惑,落实系列好政策,让他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和设备更新中,促进了公司的快速发展。

  纳税人的期盼,就是税务部门的努力方向。近年来,湘潭市各级税务部门以“问需应需”为抓手,积极作为,主动出击,及时回应企业需求关切。最近,又开展了大规模的“问需求、查短板、帮发展 ”活动,不仅收集了大量企业涉税诉求,而且加强了与企业间的沟通交流,让企业感受到了来自税务部门的关心、关怀,纳税满意度也因此不断提升。

  2真心“放管服”,“放”出新活力

  自新税务机构成立以来,湘潭市税务部门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系列简政放权的举措,送出便民办税“大礼包”,纷纷得到纳税人的点赞。

  “刚刚还担心资料没带齐,今天办理不了企业注销了。没想到税务人员为我办理了即时注销,只要承诺在规定时间把资料补齐就可以了,真的很方便!”10月22日,湖南科文生态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湘潭市岳塘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享受了“容缺”注销服务后,认为新税务机构推出的新服务很便民。针对纳税人一次性资料携带不完整的情况,在确保纳税人提交核心资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前提下,湘潭税务部门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办理注销推出“容缺”办理,即先行受理办结和流转涉税事项,事后再由纳税人进行缺件承诺,并在规定时间内补齐资料。

  湖南郡楚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华对办税效率的提升也有切身感受。11月23日,李华在湘潭高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申请办理税务登记证,同时递交了《纳税人领用发票票种核定表》。原本需要7个工作日才能办完的事项,李华不到两小时就拿到了税务登记证,还领到了申请的100份增值税普通发票。这得益于税务部门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该局根据工作规范和流程,制作了《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内部传递单》,明确了业务办理事项、办理流程和办结时限,加速了文书流转,缩短了纳税人等待时间。新办户纳税人只要进一扇门、取一个号、递交一套资料,就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理好业务。

  同时,为了解决原国税地税部分因业务流程的差异给纳税人带来不便的情况,湘潭市雨湖区税务局组织各业务科室集中讨论、梳理办税流程,明确了17项原国税地税共有业务差异事项处理规则,让税务人员在处理这类问题时有章可循。这17项规则在全市得到推广,纳税人等候办理时间大大缩短。

  湘潭税务在扎实推进“放管服”进程中, 持续释放改革红利,资料报送、表单填写、税务检查逐渐减少,加上“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一厅通办”“一键咨询”的推行,提高了办事效率,降低了办事成本,不仅让企业拥有了更多获得感,还释放出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活力。如今,民营经济创造了湘潭50%以上的税收,撑起了湘潭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

  3诚心“降税负”,“降”出获得感

  创立于1995年的步步高集团,已成长为经营商业零售为主业的大型商业集团,且成功在深交所上市,超市业务覆盖湘、桂、赣、川、渝等多个省、市,共计400余家门店,总营业额已超过200亿元。步步高集团发展的这23年,真切体会到税制改革对民营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

  “对民营企业来说,减税降负是税制改革带来的最踏实的获得感。”对每一次减税降负政策带来的影响,王填都会算笔明白账。特别是今年系列减税降负政策的紧密出台,让他感到格外高兴。据王填预计,2018年步步高集团增值税税负率同比下降0.13%,年新增抵扣税款逾7000万元,减少增值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1000余万元。实现增值税汇总缴纳后,每年又可为步步高(总部)节约800万元以上的管理费用,加上其他的税收系列优惠政策,今年该企业可享受的税收优惠将创历年之最。

  对于大中型民营企业来说,全年能享受到的减税金额固然喜人。对小微企业而言,减免的金额虽不成规模,但也是一笔不菲的金额。湖南善维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医疗器械销售的小型企业。今年年销售额500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新标准出台以后,湘乡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送政策上门,主动为纳税人辅导,帮助公司迅速办理了转为小规模纳税人手续,成为湘潭市首位办理一般纳税人转为小规模纳税人业务的企业。由于税负稳定为3%不变,企业用于财务核算上的工作量比一般纳税人少了不少,而且每年可节约税收成本2万多元,增强了发展后劲。

  在湘潭市湘潭县花石镇,有近百家从事湘莲加工的民营企业,莲城湘莲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最近,该企业一期建设的新厂房及两条湘莲加工全自动生产线已投入使用。企业负责人张进说,由于之前考虑到资金投入太大,未引进自动化生产线,他聘请了60余名工人手工加工湘莲,企业年产值不到1000万元。自2016年实行营改增以后,企业的税收负担不断下降,湘莲行业农产品种植免征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惠及面达100%,生产规模也不断扩大。

  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季度,全市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小微企业享受税收优惠近2300万元,同比增长205%;税务部门重点服务的全市24户大型民营实体企业合计减税2.28亿元,同比增长101%;支持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税近3亿元,同比增长121%。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肖江浩 易立彬 张雪光

编辑: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