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个税改革释放的红利点赞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曾德金 编辑:丁斯斯 2018-12-18 09:51: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财政部公布最新一期财政收支“账本”,“11月份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17.3%”这一数据引起广泛关注。

  网民纷纷为个税改革释放的红利点赞,这充分表明,个税改革的效果逐步显现,对未来减税预期充满了期待。网民认为,个税改革将让更多中低收入群体获益,有利于促进消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建议未来制度设计要注重可操作性。

  网民“汪涛”认为,降低个人所得税会利好中低收入家庭,并有助于提振中低端消费。

  “个税新政落地后等于给员工间接涨薪,进一步带动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从客观上说这也是国家在帮助企业创造更大的劳动价值。”网民杨默如说。

  明年1月1日,我国个人所得税将正式开启新税制时代,包括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综合部分所得都将落地,新减税红利释放在即。据报道,备受关注的个税专项扣除将使得生活负担较重的群体,如赡养老人和孩子,有大病医疗支出的居民享受到红利。

  网民“一缕清风聊财经”说,国家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全体国民生活水平提高,以税收的形式反馈实体经济的参与者,这是一种藏富于民的经济手段,激发劳动者工作积极性,从客观上来说,更进一步深化经济改革,为社会创造出更大的劳动价值。

  不过,也有网民建议,未来减税要以“精准化”为方向,具体政策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个税专项扣除需要根据每个纳税人的不同状况进行精准抵扣,这就需要税务部门充分掌握每个纳税人的家庭和财务状况,个人信息的掌握程度成为决定专项扣除实施效果的关键因素。

  “方案设计要具有可操作性,尽量简化手续和流程,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尽可能减轻纳税人的办税负担,同时实现征管风险可控。”网民“程丽华说。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曾德金

编辑: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