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县级税务机关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郭瑞轩 编辑:丁斯斯 2018-12-11 09:15:10
时刻新闻
—分享—

  郭瑞轩

  “三定”规定落实后,全国县级税务机关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于近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县级税务局紧扣主题,加强学习,结合“总结经验找差距”阶段的“回头看”工作,深入查摆问题及原因,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制定整改举措,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成效,为平稳有序纵深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加油、助力。

  紧扣主题往深学 把准方向凝共识

  在各省级、市级税务局的有力督导指导下,各县级税务局切实增强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紧扣主题深入学习,准确把牢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正确政治方向。

  各县级税务局紧扣主题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辽宁、广东、山西等地县级税务局通过邀请党校专家、讲师团成员在民主生活会前开展专题辅导,帮助党委一班人深学笃信、融会贯通,牢牢把准正确方向。

  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重大部署精神。甘肃、四川等地县级税务局党委在会前召开中心组学习,认真研读文件,结合自身经历的改革实践,回过头再体悟、再深化。

  进一步学深悟透税务总局党委关于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系列文件精神。广西、新疆等地县级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从严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认真查摆找问题 广开言语求良策

  全国县级税务机关党委力戒形式主义,结合改革“回头看”认真找不足、深入挖病灶,同时鼓励干部职工和纳税人多提意见建议,集思广益,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问题导向准备充分的“原料”。

  吉林、陕西等地县级税务局一把手切实加强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组织领导,对照税务总局党委的部署和省、市级税务局党委的具体要求,认真总结前期改革工作情况,深入查摆在改革期间履行领导干部主体责任等多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党性分析,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思想根源。

  青海、云南等地县级税务局积极组织各个层级的座谈会、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积极回应干部群众诉求,并对反映的问题立行立改,逐一反馈。黑龙江、福建等地县级税务局利用“互联网+党建”平台,在微信群、微博上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基层单位在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动真碰硬严批评 秉公无私促团结

  全国县级税务机关在会前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会议程序,确保环节不差,步骤不落,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相互坦诚直言,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浙江、江苏等地县级税务局党委敢于动真碰硬、揭短露丑,紧紧围绕税务机构改革,在系统总结前期改革工作的基础上,联系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个班子成员能够正视自身短板,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真刀真枪真批评。

  安徽、山东等地县级税务局党委班子成员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中始终按照“秉公心、行大道”的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立足互相帮助、整改提高的出发点,面对面批评同志、帮助同事,真正达到了统一思想、解决问题、增进了解、促进和谐的目的。

  聚焦问题出实招 立行立改聚合力

  全国县级税务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抓好民主生活会的总结和整改落实工作,总结巩固成果,抓好建章立制,拓展后续成果。

  西藏、宁夏等地县级税务局班子认真总结梳理自身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并积极推进整改落实,坚持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劲、落实不到位坚决不收兵、整改不彻底坚决不销号。

  贵州省各县级税务部门有针对性地细化问题整改措施,坚持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限期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确保各项整改措施都收到实效。

  江西、湖北等地县级税务局党委针对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逐项研究,列出“问题清单”,具体到事、到人,建立台账,明确整改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一件一件地推动解决,解决一件销号一件。

  河南、湖南等地县级税务局班子坚持标本兼治,常抓不懈,既解决当前问题,又研究制定便于长期坚持和便于群众监督的制度规范,从思想源头上和工作制度上形成长效机制,以严格的制度建设巩固民主生活会整改成效。

  内蒙古、河北等地税务部门在县级税务局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各级税务机关党群组织建设,引导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歌咏比赛等活动,以文化凝共识、以党建聚合力。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郭瑞轩

编辑: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