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责任与传承 一家三代人的税务情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吴海峰 编辑:刘艳芳 2018-12-10 09:25: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家三代人合影。

  红网时刻记者 丁斯斯 通讯员 吴海峰 岳阳报道

  1949年12月,他正式成为一枚税务“新兵”,也是新中国第一代税务人。

  1980年12年,他接过父亲的接力棒,继续为祖国的税收事业贡献力量。

  2009年,她通过公务员招录考试,穿上了那身心心念念的“税务蓝”。

  在岳阳市临湘市,有这样一个家庭,祖孙三代都是税务人。爷爷贺修辉是一名退休的税务老兵,儿子贺新胜、孙女贺娟是奋斗在一线的税务干部。一家三代人传承并互守着一种情怀,用忠诚之心守护税收事业,用敬业之情践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

爷爷贺修辉在原临湘市国家税务局荣誉室。

  爷爷:“把组织安排的工作看得比天还大”

  “我们那个时候,把组织安排的工作看得比天还大。”回忆往昔峥嵘“税”月,91岁的爷爷贺修辉难掩内心的激动之情。

  虽然“找人收税要钱”的工作不好干,但只要组织安排了,贺修辉就会竭尽全力做好。

  刚参加工作时,乡村交通不发达,贺修辉每天要走四五十里路,到小商户家里收税。常常天未破晓便起床,徒步10多里路,只为到农户家收3元钱的屠宰税。

  70年代初,他被安排到税政股、利润监缴股的岗位工作。有次到农机厂检查,会计粗心把一笔钱入错了账,贺修辉一眼就发现了问题。“他工作很扎实,本来是查税的,最后还帮厂里挽回了2万多元的损失。”农机厂领导对他赞不绝口。

  1980年,从原临湘市国家税务局光荣退休的贺修辉依然没有闲着。他义务为企业、单位的财务人员培训讲课,有一次帮助原地方税务局到矿业公司查账,查补了税款100多万元。

爸爸贺新胜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财务人员提供税收政策业务辅导。

  爸爸:“做事要卖力,手脚要干净”

  “做事要卖力,手脚要干净。”上班第一天,贺新胜将父亲的教诲铭记于心。

  贺新胜在五兄妹中排行老三,贫穷的成长环境塑造了他坚毅的品格。从学校毕业后,他一直在家务农。直到父亲退休,才得到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

  农村税收专管员、企业税收专管员、分局副局长、稽查员、纳税评估员……临湘基层税务所的许多岗位,都留下过贺新胜的工作印记。

  基层税收征管工作很艰苦,他不仅要起早摸黑收小商贩的税,还要不断更新业务知识。每当在工作中倍感压力时,贺新胜就会找父亲聊天谈心,不仅探讨业务,他更需要从父亲那里汲取精神上的支持。

  1994年,贺新胜从税务所分到了原地方税务局税政科,科室3名干部挤在一间房办公,两张从所里带来的办公桌高矮大小不一,办公条件比较艰苦。为了抓好税政工作,贺新胜经常在办公室自学到凌晨。因为业务扎实,同事们送他雅号“移动业务通”。

  熟悉贺新胜的人都知道,他是“铁面税官”的代表。在稽查局工作期间,他多次拒收纳税人的红包,不谋私利。

  有一年除夕夜,妻子的表弟来家里给入股企业说情,贺新胜不仅果断拒绝,还给妻子表弟好好上了一课。

  2017年,为完成行政事业单位个人所得税的申报清理工作,他连续一个多月走访分管企业,忍受着冷漠和不配合,顶住多方压力,耐心宣讲个税政策,最终顺利完成了申报清理工作。

  今年,是贺新胜从事税收工作第38个年头,经历过80年代的利改税、1994年税制改革和2018年国地税机构合并的他,是名副其实的税务“老兵”。

  虽然只有2年就要退休了,但正如贺新胜所说,只要身穿着税服,就要承担责任和使命,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

孙女贺娟为纳税人答疑解惑。

  孙女:“长大后我要做税官”

  80后孙女贺娟,大学毕业后顺利考入银行系统工作。2009年,她毅然放弃银行高薪职位,通过公务员招录考试进入原临湘地税系统工作。

  “长大后我要像爷爷和爸爸一样,做一名税官。”梦想成真的那一天,全家人喜极而泣。

  “相比爷爷和爸爸那时的工作环境,我现在幸福多了。”贺娟对工作很满意,也分外珍惜。她先后在办税服务中心、收入核算科、税政科等岗位工作,现任国家税务总局临湘市税务局税政股副股长。

  在办税服务中心工作的7年里,贺娟每天都早早地来到大厅,最后一个下班回家。刚开始接触税收业务,对办税操作流程不熟悉,她就虚心向同事求教,回家也不忘与父亲切磋业务。

  贺娟外表看似柔弱,说话轻声细语,投入工作的她,却像敢闯敢拼的“女汉子”。每当有新业务、上新软件时,她总是争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金三系统上线,她主动承担单位的系统操作培训工作,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向其他市县局同事请教,白天再耐心地帮助本局同事熟悉系统操作,为同事排忧解难。

  今年,各项税制改革任务艰巨,从环保税开征、深化增值税改革、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上线到个人所得税改革新政实施都是一场场硬仗,作为税政管理线上的一员,贺娟从容应对、全力以赴做好税务改革和各项税收工作。

  时代在更迭,不变的是责任与传承。贺娟正沿着爷爷和爸爸的足迹,收获着属于她的“税”月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吴海峰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12/10/47907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