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心爷爷”28年募捐834万 用爱照亮弱者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编辑:刘艳芳 2018-12-07 10:32:58
时刻新闻
—分享—

肖光盛(后排右一)与帮扶对象合影(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丁斯斯 通讯员 李毅 娄底报道

  “1949年底,在军校学习的第一堂课,就是‘为人民服务',那五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中。”现年89岁的肖光盛老人,躬身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用汩汩流淌的拳拳爱心为“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做出最美的诠释。

  “爱心大梦”精准扶贫

  1991年6月,肖光盛从原涟源市国家税务局退休。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改变了下半生的生活轨迹。

  那年冬天,肖光盛到一个偏远山村看望一位年过七旬的农民朋友。他的儿子已于5年前触电身亡,儿媳妇之后便下落不明,因为贫困,2个孩子辍学在家,看着老人老泪纵横、无助无奈的面容,肖光盛心如刀绞。

  “作为一名党员退休干部,应该怎样为党和政府分忧,应该如何为弱势群众排忧解困呢?”回家以后,始终无法释怀的肖光盛陷入了沉思。

  直到一个大胆的念头横空出世:用10年时间,实现“三个一”的目标,即发动10万人献爱心,募捐100万元善款,帮扶100名亟待帮助的人。这也成了肖光盛的第一个“爱心十年计划”。

  16岁涟源孤儿郭春花,身患白血病,无钱医治。肖光盛发动9名退休老干部齐上阵,经过不懈努力,为郭春华募捐善款11.6万余元,使其得到及时救治。

  20多岁的农妇龙洪元,因扑灭山火,烧伤面积达90%,急需巨额医疗费抢救。经过8个多月的奔走,肖光盛发动爱心人士为其募捐善款42.6万多元,从死神手里抢回了龙洪元的生命。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勤俭为本,耕读为基,忠孝为怀,慈善为先”,肖光盛牢记祖训,2005年年底,提前圆了第一个“爱心大梦”。

  第二个“爱心十年计划”,第三个“爱心十年计划”……肖光盛在爱心募捐的路上步履不停。

肖光盛号召涟源七中教师为尿毒症患者代课老师献爱心(资料图)。

  重点聚焦“三特学子”

  “科教兴国 以人为本”“扶贫须扶愚,助困须助学”,肖光盛深谙此理,在启动第二个“爱心十年计划”后,肖光盛把扶贫助困的重点,逐步转移到了扶贫助学上。

  肖光盛制订了“三特学子”助学对象标准,即家庭特困、成绩特优、品德特好。他由“普遍助”转向到“精准助”,把全部助学精力集中到高中以上的成才关键阶段,釆取跟踪式、连续性的扶助方式,达到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好人才的效果。

  2017年盛夏,肖光盛顶着高温,在长沙一口气跑了5家省级爱心单位,为当年的高考“三特”学生,求得40个帮扶对子,助学金达18万元。

  现在清华大学读博的重度残疾孤儿朱晓鹏,在读大学期间肖光盛为他捐款13.3万元,后来朱晓鹏不幸患上脊髓血管瘤,肖光盛又为他多次发动捐款,包括医疗费共达37.5万元,确保他顺利升学。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每年寒暑假,接受了肖光盛帮扶的“三特学子”也不忘去看望他们的“爱心爷爷”。

  今年,扶贫助学再上新台阶。

  肖光盛扶助二本线以上的高考大学生45人,资助学费达47.5万元,资助最多的是革命先烈卢天放的嫡亲后代肖晨阳,资助近11万元。

  28年来,肖光盛的足迹遍布全国100多个县市,奔走了60多万公里,发动了包括学生在内的90多万人献爱心,结成了长期助学的对子1159对,募捐善款834.5万余元(包括自助15万余元),平均每天捐款近千元。扶助和救助了以“三特”学生为主的重病、重残、重伤及五保老人等弱势人群1017人。956名难以成才甚至根本无法成才的“三特”学子因他改变了人生,其中512人考上二本以上大学,62人考上硕士研究生,13人成为博士研究生。

  “最美家庭”实至名归

  2016年2月23日,涟源市石马山镇党委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申请书是肖光盛时年77岁的老伴刘穆桂写的。

  肖光盛把主要精力分给了大家,小家庭的里里外外都少不了贤内助刘穆桂一手操持。刘穆桂为人正直,教子有方。全家拥有3个解放军,6个共产党员,8个国家公务员,12个大学生和研究生。

  大外甥孙女梁君,是奶奶一手培养成才的,现在上海工作,月薪3万元,年奖40万元;孙儿肖忠耿军大毕业,中尉军衔,在一本大学讯息工程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好家风代代相传,儿子肖前进扶助了1名单亲家庭孩子,已于中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参加了工作,孙子肖忠耿扶助了2名单亲家庭贫困孩子,现分别在武汉大学和湖南农业大学就读。

  肖光盛家庭荣获中央级“五好文明家庭”,湖南省“最美家庭”等奖牌4块,他本人荣获国家级“中国好人”“中国好税官”等奖牌4块,荣获“感动湖南人物”“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省级奖牌18块。

  “天下高龄皆父母,人间晚辈尽儿孙。”肖光盛用无私大爱,用心浇灌着一颗颗弱小的花儿,使之成长成熟,砥砺风雨,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肖光盛常常对人说:“生命只能有两种状态,一种是腐烂,一种是燃烧。我愿燃烧起来,将生命最后的能量化为缕缕温暖的阳光,照进弱者的心间,照亮他们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12/07/47894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