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通堵点难点 办税更快更简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何乐 任恒君 朱彦 陈远志 编辑:丁斯斯 2018-11-30 14:50:0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何乐 任恒君 朱彦 通讯员 陈远志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公布了103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其中包括不动产登记、交易、税务“一窗式”综合受理,简化退税流程,远程自助办税平台3项便利办税举措。

  通报所列的103项典型经验做法中,第19项为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税务“一窗式”综合受理,第76项为湖北自贸试验区襄阳片区大幅简化退税流程,第88项为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依托V—Tax远程可视自助办税平台,实现全国直办“零跑动”。

  今年以来,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背景下,各地税务部门锐意改革,勇于创新,针对纳税人办税“堵点”“难点”“痛点”,纳税服务不断升级。不动产交易一窗办,足不出户即退税,远程自助可办税,这3项涉税服务正是从纳税人利益出发,减轻纳税人负担,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一窗式:

  不动产交易不再繁

  2018年6月1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不动产交易登记实现业务“一窗办理”,由原来的先交易、后核税、再登记串联式受理模式整合为“五个一”(一次取号、一套材料、一个平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综合受理模式,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累计办理业务2.5万多项,申报材料减少30%,总承诺办理时限从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办理提速65%以上。

  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是一项群众感受直接、程序复杂,容易造成“堵点”“痛点”的窗口工作。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在优化房地产“放管服”方面推陈出新,接续发力,与自治区住房建设厅、国土资源厅发布了《关于协同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的通知》,率先在呼和浩特市开展“一窗受理”试点。

  据了解,“一窗办理”模式构建相关部门联合预审服务体系,在要件材料齐全的前提下,只需一次取号,实现“一号叫到底”;将原本各自独立提交的要件材料整合为一套申请材料,税务部门、房管部门、不动产登记部门实行房地产交易数据共享;将不动产登记相关网络互联互通,建立不动产登记、交易、税务统一受理信息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共享;将原本独立的受理窗口整合为“品字形”综合受理窗口,三部门结果互认归档; 综合受理窗口一次即可办结三部门业务,群众可自主选择证书快递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

  无申请:

  足不出户即退税

  “坐在办公室里,税务局就主动把多缴的税款退回来了!”湖北襄阳众祥物流有限公司会计杨冬梅高兴地说。杨冬梅提到的是襄阳市税务部门推出的“无申请”退税服务,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坐等退款到账,大大提高了退税效率,减轻了纳税人负担。

  2018年以来,以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为契机,襄阳市税务部门积极服务湖北自贸试验区(襄阳片区),探索推出小微企业多缴税款“无申请”退税服务。据悉,今年前10个月,该局办理个人所得税代扣手续费退税374户次918.21万元,小微企业退税121户次51.04万元。

  “既是制度上的突破性创新,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具体行动。”国家税务总局襄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谢本洪介绍,目前,“无申请”退税范围包括个人所得税手续费退付、小微企业政策性减免退税和误收退税三类。

  与传统退税业务相比,“无申请”退税有三大变化:一是由过去的纳税人申请变更为现在的税务机关主动批量办理,退税流程节点由8个减少到4个,压缩50%,做到应退尽退。退税事项审批时间由20天减少至一周内。二是由审核纸质资料为主变为核对电子数据为主。借助金税三期系统等条件,实行电子数据自动比对、识别和推送,取消了退税申请、纳税主体证明等4大类纸质资料,所需纸质资料压缩90%以上。三是由纸质票据流转变为电子票据流转,大幅减轻了纳税人、税务部门与国库部门的工作负担。

  零跑动:

  远程自助可办税

  作为深化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的先行区,近年来,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不断吸引着包括粤港澳等海外优秀企业投资。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横琴新区税务部门密切结合自贸区发展形势,创新服务方式,助力企业发展。其中,横琴新区税务部门自主研发的V-Tax远程可视自助办税平台,颇得纳税人好评。

  V-Tax远程可视自助办税平台由PC、手机、自助终端与后台服务运营支撑系统组成,采用了远程桌面和即时文字通信技术,配以语音和视频通信,通过网络把前台窗口真正的搬到了纳税人面前,基本实现了日常涉税费业务全覆盖,实现“远程受理-视频办理-电子税票”的智能化操作,为纳税人提供导航式智能流程指引和税务人员远程服务。同时,V-Tax的远程前台服务通过电子信息数据的传递共享和一键导入,实现业务办理“免填单”,办税效能提升80%以上,实现征纳双减负。

  据介绍,自2016年V-Tax平台上线以来,共办理涉税业务7168宗,打印或查阅电子税票共计38782份,大大节省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共计服务纳税人6986人次,其中港澳纳税人3673人次,纳税人服务体验满意率100%。

  此外,横琴新区税务部门与香港、澳门商业银行签订《税银合作跨境办税服务项目协议》,通过在港澳银行机构营业厅开设纳税服务点,专人辅导港澳纳税人使用V-Tax平台,提供在横琴的商事登记、账户开立、委托缴款扣税三方协议签订、税费申报缴款、跨境电子税票开具等“一条龙”全方位的跨境导办服务,让港澳纳税人畅享全流程电子化办税带来的智能便捷服务体验。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何乐 任恒君 朱彦 陈远志

编辑: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