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税务:一堂减负近亿元的辅导课

来源:红网 作者:吴豪 罗舜爱 编辑:丁斯斯 2018-11-16 16:52: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吴豪 罗舜爱 娄底报道

  “我公司对省市两级税务局优质的服务,心系企业和支持企业的工作作风深表感谢!”11月12日,一封来自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的感谢信,让国家税务总局娄底市税务局工作人员深感欣慰。而这感谢信的源头是一堂专业的税收辅导课。

  湖南华菱涟钢有限公司是我国中南地区重要的精品钢材生产基地,湖南省属特大型国有企业。2018年初,娄底市政府组织财政、税务、环保部门走访调研华菱涟钢企业运行状况,发现该公司除4台烧结机机头脱硫废气排放口和机尾除尘设施排放口按环保要求安装了在线监测设施外,其他主要废气排放口均未安装在线监测设施。而根据《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规定,未依法安装使用污染物自动监测设备的,以污染物的产生量作为污染物的排放量测算环境保护税。如果以此计算,该公司将增加每年近亿元的环境保护税,将会对企业发展造成严重不利后果。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当即组织纳税服务志愿团队进行政策研讨,逐项剖析企业难题。走访后的第三天就组织人员到企业上了一堂环保税收辅导课,并与企业财会人员进行面对面沟通,很快就解开了企业的环保心结。”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良初告诉记者。

  通过专业辅导,该公司向集团公司和地方政府申请了环保支持,并在环保设备购买、安装过程中,多次向税务部门咨询了解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相关政策,税务部门都给予了专业答复。“由于对环保税政策学习不够,我们差点要每年多负担税费近亿元,幸好有了这堂税收辅导课,让我们能安心生产的同时有了满满的税收获得感。” 湖南华菱涟钢有限公司财务部长朱建明高兴地说道。在湖南省、娄底市政府、环保、税务部门的支持和监管下,该公司近期已全面完成在线监测设施的安装,今年前三季度申报缴纳环保税2409万元。

  “环保税技术性强、操作度难。我们采取数据比对、系统监测等方式,稳妥推进356户企业的环保税改革工作。在实际操作中,通过建立涉税信息定期交换制度、制定重要节点重要事项工作清单、定期开展调研辅导等机制,及时了解企业基本情况,测算分析政策效应,联席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娄底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陆文勇介绍道。在依法征管的同时,该局还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1-10月全市落实环保税优惠减免1448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吴豪 罗舜爱

编辑:丁斯斯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11/16/47755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