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11”的税,会是一笔糊涂账么?

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2018-11-14 09:14:45
时刻新闻
—分享—

  经过十年时间,“双11”已成为每年零售业井喷式狂欢的一天,今年“双11”依旧如此。天猫将自己“双11”的成绩定格在2135亿元,再次创造了新的纪录。或许也是基于这种增长,今年各品牌的战报也提升了一个量级。从这些战报来看,“我先赚他一个亿”似乎已成为大家可以轻松实现的小目标。加上另一电商巨头京东“双11”1598亿元的战绩,在将近4000亿元市场的面前,不禁引发一个思考:这场庞大交易过后,税收会是一笔糊涂账吗?

  1、亿元起的销售战报

  与天猫有些不同,京东“双11”的业绩是从11月1日开始计算的,两家共同创造出的这一新纪录是什么概念?有数据机构曾预测称,预计日本在2018年的网上零售总额将超越8491亿元(1220亿美金),按照这个数字,中国人仅用半个月不到的时间,就创造了日本全国近半年的交易额。

  今年,企业在这一天的销售数据也格外抢眼,美的空调销售额最终定格在11.6亿元、老板电器卖了4.2亿元、九阳突破5亿元、三只松鼠卖了6.82亿元、良品铺子也超过了4亿元的销售……似乎今年“双11”没卖到上亿,企业都不好意思出来说话。

  最好先定一个

  能达到的小目标,

  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

  好的。

  在捷报频传之后,当被记者问到缴税问题,所有企业基本选择了沉默。比如对于天猫来说,2000多亿元交易额究竟该如何缴税?天猫企业负责人以“同事们在忙双11收尾工作”为由,表示暂不能进行回答。京东对税收问题的回复也并没有十分积极,在相关问题发给京东负责人后,截至发稿时也同样未收到回复。具体到各品牌也同样如此,当记者询问良品铺子在创造4亿元销售之后,可能会涉及多少税费时,除回复“公司都是严格要求按照国家要求正常交税外”,相关负责人对其他问题也不愿再多说。

  2、税收该怎么算?

  那么按照相关法律来说,这些企业到底该缴多少税?对此就有行业人士称,企业应缴的税收公式,是(销售额-进项税额)×税率,其中进项税额包含企业生产成本等可抵扣费用。以美的空调为例,曾有说法称目前空调成本平均要占销售价格的75%左右,那么按照这一公式推算,美的“双11”就要缴纳4600万左右的税额。当然这个数字并不准确,因为涉及到的进项税额包含很多方面,所以最终金额可能会出现不小差异。

  不过一位品牌负责人说出这样一个情况,类似“双11”时,其实很多品牌的产品前期就已卖给平台,所以向消费者销售后,负责开票的也是平台方。这是否意味着一方面企业实际上并没有获得战报上公布的销售额?另一方面大部分税额该由平台方来承担?对此这名负责人也不愿再进一步说明。

  对于淘宝C店来说,同样面临缴税问题。据一位行业人士表示,网上目前主要说法是年销售额未超过36万不用缴税,但其实不够准确,应该是每月不超过3万元或按季度缴纳不超过9万元的企业不用缴税。如果单月产生3万元以上的交易额,同样需要缴税。

  3、电商与税

  其实电商缴税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只是这个话题的出现,此前更多方向,是人们担忧开始缴税是否会阻碍电商平台发展。但从去年开始,整体声音开始有所转变,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也在公开场合表示,“好的电商企业肯定不是靠税收优势生存的,阿里从一开始就建立了严格的税收制度,不希望税收问题成为企业发展的隐患”。

  不过目前在税收方面确实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发布的各种战报,对于税务部门来说不能作为参考依据。虽然过后政府相关部门会进行核实,但如果出现数字不一样的情况,只需要企业把情况说明清楚即可。也就是说,目前基本没有强制措施不许企业进行对外随便发布数据。

  此外,在缴税这个问题上,从电商平台角度看,很多商家最真实的交易记录都掌握在其手中。相比线下主要通过开具发票才能统计商家收入来说,拥有大数据技术的互联网平台理论上似乎更容易提供这些数据。但现实却并没有理想中的那么美好,如淘宝等平台在政府日常工作中,是很不愿意提供相关交易数据的,这其中有很多原因。

  所以上述人士也表示,随着电商规模继续增大,加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的即将实施,税收的正规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规避电商发展路上的问题。

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