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在税厅①|蒋悦的一天:我对这身“税务蓝”爱得深沉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马娅 编辑:刘艳芳 2018-11-12 13:51:4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3月,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大幕拉开。按照“机构改革,服务先行”要求,办税服务厅成为率先改革的部门之一。从联合办公,到一厅通办,再到一窗通办,办税厅工作人员始终奋斗在纳税服务一线岗位,他们用青春和热爱书写着为民服务的全新篇章。

  近期,红网税务频道特别推出【记者在税厅】系列稿件,红网记者深入办税厅现场,用镜头、文字记录下发生在办税厅或感动或暖心的故事,记录下办税厅工作人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绽放出的不平凡的坚守和荣光。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丁斯斯 马娅 长沙报道

  “从我的‘税悦号’扬帆启航的第一天开始,我就深深爱上了这身‘税务蓝’。”蒋悦是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雨花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的副所长。有着13年税龄的她,在办税厅一线岗位坚守了7年。早上8点45分,蒋悦站在镜子前整理着装,美好而平凡的工作日即将开启。

  9点45分,前来办理业务的纳税人渐渐多了起来。“申报表如何填写?” “项目预缴要怎么做?”“发票丢了怎么处理?”纳税人的问题五花八门、铺天盖地,蒋悦是办税服务厅的“百事通”,面对纳税人提出的棘手涉税问题,她总能又快又好地予以解决。

  “自电子税务局开通以来,前来大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至少减了4成。”蒋悦向记者介绍道。即便如此,蒋悦肩上的担子还是很重,她主要负责办税服务厅的现场管理和前台日常工作,同时还分管了纳税服务工作,承担着区内各税务分局和税务所的综合管理工作,并提供业务指导。

  在机构改革过渡期,蒋悦坦言压力很大。合并前她是原国税局工作人员,对原地税业务不熟悉,为了尽快熟悉业务,她见缝插针地学习,弥补不足。有一些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她便虚心向前辈同事请教。同事之间互相切磋业务,共同精进,成为了工作常态。

  结束上午繁忙的工作,蒋悦在职工食堂吃着简单的工作餐。

  吃完午餐,蒋悦回到岗位上休息。午休时间只有1个小时,她没有时间睡午觉,只能闭目养神。更多时候,她会按按肩膀、揉揉脖子,给疲惫的身体做一个放松操。

  下午3点,前来自助区办理涉税业务的纳税人操作不熟练,蒋悦耐心地指导纳税人操作。

  虽然大厅5点下班,但蒋悦经常延迟下班。“我们延迟下班一分钟,纳税人就可以少跑一趟路。”5点40分左右,蒋悦清理工作台,准备结束一天的工作。

  6点30分左右,蒋悦从托管班接女儿回家,母女俩一路有说有笑。回到家后蒋悦匆匆吃过晚饭,还要加班加点赶材料。从只会一项业务到辅导咨询全包干,从窈窕少女到已为人母,税务人蒋悦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平凡的工作岗位,因为心有方向,即使再平凡的日子,也能过成诗。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马娅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11/12/47720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