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税务:做实“助”字文章 服务民营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江浩 向涛 佘璐 编辑:洪政 2018-11-10 12:35: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肖江浩 向涛 佘璐 综合报道

今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负政策,确保税收优惠精准落地、税改红利持续释放,全省民营企业有着实实在在的税收改革获得感。日前,在湖南省税务局“问需求 优服务”座谈会场,参会的民营企业代表纷纷谈到,在税收改革积极助力、税务部门大力支持下,做大做强企业,他们“有信心、有干劲、有奔头”。

  政策助跑 税收优惠给力

  “年初税务部门走访步步高集团,对我们提出的整合国税地税电子税务局、增值税汇总缴纳等具体涉税诉求,列出了解决时间表。现在的电子税务局已经上线,为企业节约不少财务成本;步步高集团湖南境内的120多家纳税主体也已实现了增值税汇总缴纳,仅此一项,减少集团运营成本约800万元。”连续担任4届全国人大代表、获评国家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的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赞叹道。

  步步高是以经营商业零售为主业的大型商业集团,位列中国连锁百强2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王填介绍说,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与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密不可分,并现场给记者算起了集团“减税账”:“营改增”新增抵扣超过7000万元,增值税税率降低每年少缴税费1000多万元,2017年新吸纳3000多名再就业人员减免税收近500万元。“税收优惠政策都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为民营企业减税降负,我们有着切身感受,步步高会越来越好。”谈起企业未来的发展,王填充满信心。

  改革助推 税收红利不少

  “新税务机构办事速度真快!没想到昨天税务干部刚来核查,今天下午3点公司就收到了留抵退税款,这场‘及时雨’下得好!”株洲邦化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春感慨道,该公司近期处于搬迁期,企业新址需要增添不少新设备,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26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正好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为扎实做好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退还工作,湖南省税务局开设办理留抵退税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让税改“红利”落地,全省600余家民营企业收到累计18亿余元留抵退税“大礼包”。

  同时,湖南省税务局着力优化出口退税流程、简化退税手续,推出的“扩大无纸化申报试点范围”“即报即办”等12条改革举措,出口退税办理比税务总局规定时限平均提速50%以上。今年前10个月,湖南税务共为2400余家民营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逾90亿元,退(免)税总额同比增长17.9%。“税务部门推行即报即办后,公司作为一类企业,1-2天就能收到出口退税款。退税进度加快不仅降低了公司资金成本,还增强了我们应对国际风险挑战的底气。”湖南省最大跨境电商企业——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希表示。

  服务助力 税收帮扶贴心

  鑫源新材料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高性能碳复合材料系列产品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有关核心技术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企业发展潜力不小、前景不错。然而,多年高额研发费用投入,使得企业资金周转面临一些困难。正当企业为“融资难、融资慢”难题所困扰时,岳阳市屈原管理区税务局及时了解到这些情况,主动指派税务干部上门服务,辅导企业整理有关资料,帮助申请“税贷通”纳税信用贷款。

  鑫源新材料公司提交申请资料后的第3天,580余万元银行贷款就一次性到位,企业立马用这笔钱扩大生产产能、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公司财务负责人周伟欣喜地说到:“只要企业纳税信用良好,申请‘税贷通’,银行部门就会很快审核、放款。在企业最需要资金的时候,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拿到税收信用贷款,真是雪中送炭。”

  湖南省税务局会同省内近20家金融机构,持续深入开展“银税互动”,实现税收精准帮扶,今年已累计为近7000家民营企业发放总额46余亿元的税收信用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江浩 向涛 佘璐

编辑:洪政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11/10/47710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