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今年前三季度出口退税增8.9% 高于出口增速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王文竹 编辑:丁斯斯 2018-10-23 12:35: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王文竹)近日,2018年前三个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公布,据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9%。其中,出口11.86万亿元,增长6.5%,进口10.42万亿元,增长14.1%。与此相对应,我国出口退税额也保持了较高增速。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办理出口退税11334亿元,增长8.9%,高于全国出口金额6.5%的增速。特别是第三季度办理出口退税3534亿元,增长12.6%,增速比上半年高5.3个百分点。

  “外贸增长的背后,有一份税收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告诉记者,出口退税是避免国际重复征税,保证国际贸易竞争公平性的有效措施,对外贸起着一定的正向作用。税务机关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加快退税进度,能够有效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占用,激励企业扩大出口。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认真落实国务院有关“稳外贸”工作部署,优化出口退税服务,积极推行出口企业分类管理、退税工作规范和“无纸化”申报等多项退税便利化措施,持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办理退税平均时间大幅压缩,有效缓解了出口企业资金占用压力,较好发挥了出口退税支持外贸发展的作用。

  各省、区、市税务机关按照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创新服务举措,持续推进出口退税便利化改革。如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与海关、海事等部门共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出口退税由“无纸化”升级为“免填报”,缩减退税时间4个~5个工作日,年累计减少重复录入1.05亿项,削减退税纸质资料836万张;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上线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手机APP,纳税人只需轻点指尖,几分钟即可完成出口退税业务申报;湖北自贸区税务、国库、银行三方联手,打造代理支库,通过支付系统全电子流程退税,实现出口退税当天申报,当天到账。

  10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的一揽子措施。10月16日,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有关事项的公告,通过优化出口退税企业分类管理、全面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大力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和积极做好出口退税服务等工作,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据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布的公告调整了出口企业管理类别评定标准,取消了管理类别年度评定次数限制,将有利于让更多纳税记录好的出口企业调高管理类别,提高其退税效率。同时,全面推行“无纸化”退税,鼓励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企业代办退税,加强政策宣传辅导等措施都将便于企业及时、足额获取出口退税。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下一步,税务总局将积极做好税率调整的效应分析工作,督促各地落实公告做好出口退税服务和管理工作,同时与中国人民银行共同推进无纸化退库工作,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持续服务外贸发展。

  近两个月来,我国出口退税率接连上调,退税力度持续加码。9月15日,机电、文化等397类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10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11月1日起,将现行货物出口退税率为15%的和部分13%的提至16%;9%的提至10%,其中部分提至13%;5%的提至6%,部分提至10%,至此出口退税率由原来的7档减为5档。

  “出口退税率近期两次调升,这说明出口退税率调整已被国务院作为稳定外贸的重要措施之一。”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向记者表示,出口退税率提高以及出口退税进度加快,将进一步减轻外贸企业的实质负担,降低出口成本,为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提供重要助力。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王文竹

编辑: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