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政部: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2018-10-08 09:29:3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消息,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保持中国经济列车行稳致远,一个重要前提是营造稳定可预期的宏观环境。当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更加积极?减税降费如何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针对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财政部部长刘昆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积极财政政策不是“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央已经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

  刘昆说,从执行情况看,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效应除了表现在大力减税降费,还有加快债券发行和提速预算执行,确保地方政府加快资金使用,尽快发挥效益。

  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已完成全年计划的91.8%,新增专项债券已完成全年计划的85%;前8个月全国财政支出完成预算的67%,9月份进度继续加快。

  刘昆说,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绝不是要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要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从4方面继续发力:

  ——加力减负。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同时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

  ——补齐短板。大力支持中央确定的重大项目建设,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

  ——促进消费。推动完善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深入研究论证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方案等政策,增加居民收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