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商法出台|登记又纳税,微商要凉凉?

来源:红网 作者:马娅 编辑:刘艳芳 2018-09-25 17:55:1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商打包现场。

  时刻新闻记者 马娅 综合报道

  日前,《电子商务法》审议通过,并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自此,保障电子商务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规范电子商务行为有了一部专门法,该法明确将微商纳入电商经营者范畴,这意味着微商平台将面临严格监管,消费者维权也将有法可依。

  前段时间,大多数人的朋友圈沦陷了,电子商务法的出台给了微商们一个“名分”,微商们欢天喜地的转载,似乎多年的冤屈终于被洗刷,迫不及待地告诉大家,他们终于被国家所接受,并有了一个合法的名字“电子商务经营者”。

  事实上,随着《电子商务法》的出台,监管手段越来越多样,监管方式越来越严格,微商发展受到的桎梏可能会越来越多。

  需要办理登记

  《电子商务法》第十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

  业内人士透露,这一规定对微商最直接的影响在于,这可能意味着微商简简单单发布朋友圈就能完成营销闭环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除了法律规定的特殊情况外,所有的电子商务经营者都需要进行登记办理营业执照,否则将会面临最高1万元的罚款。

  个人销售自家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和零星小额交易活动的,这些特殊情况不需要办理市场主体登记。

村民自制土特产创业借助朋友圈、淘宝等渠道售卖。

  要交税了!

  《电子商务法》第十一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并依法享受税收优惠。

  纳税意味着成本的增加,微商的价格优势也将不再明显,这是每个微商将面临的挑战。

  “平时也是利用闲散时间赚点奶粉钱,如果需要办理登记并纳税的话,不少低利润的小微商或代购们恐怕是要放弃了。”微商刘丹一语道破了大多数盈利微薄的小微商的担忧。

  不过,也有微商对接下来的规范管理持乐观态度。“‘电商法’将让微商环境变得更加健康有序。目前已经有不少公司开始完善管理机制,如给一定级别的代理购买保险等。此外,电商法将促进电商行业加快优胜劣汰,驱使更多微商走上发展正轨。”在电商行业深耕6年的何敏说。

  买家权益有保障

  《电子商务法》第十七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这意味着,“刷好评”“删差评”等行为将迎来惩戒,最高罚款50万。

  电商法还对电子商务经营者、电子商务争议解决、电子商务法律责任等做了详细规定,对快递时间也有了相关规定。这意味着,承载微商的电商平台将对进驻微商的违法行为承担“连带”责任,违反规定且情节严重的,最高罚款200万。

  以生活中广泛使用的微信支付平台为例,如果用户在支付过程中遇到问题,因电子支付平台没有及时查找原因并纠正的,电子支付平台将对用户损失承担法律责任,这一规定让买家的合法权益有了更可靠的保障。

  微商要凉凉吗?

  经历了野蛮生长期的微商,早已给大众留下了虚假宣传、以次充好等不良印象。因此,《电子商务法》的出台,让舆论普遍觉得习惯自由发展微商要凉。

  业内资深人士陈杰则表示,如今,微商早已在发展中自我淘汰和进步,并没有大众想象中的不堪一击,强调品牌意识的微商已然成为行业主流;电商法的出台虽然会在前期对微商行业造成一定的冲击,但各种乱象也会逐渐得到规范,呈现出愈加健康的微商环境,从而促使微商行业良性持续发展。(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名为化名。)

来源:红网

作者:马娅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09/25/47374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