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望城区税务局余晓红:用左耳倾听纳税人的声音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佘璐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丁斯斯 2018-09-20 08:53:13
时刻新闻
—分享—

  畅销小说《左耳》中有句经典的话:“医学专家说左耳是靠近心脏最近的地方,甜言蜜语要说给左耳听。”在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望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里,余晓红用左耳听到的是纳税人的声音。

  由于右耳先天失聪,从事税收工作26年的余晓红,只能靠左耳倾听,而且她常常将身子向左倾斜,更加认真地倾听。实行“4+1”——1名组长加4名业务骨干的导税制度后,身为组长的余晓红,她的身影常常出现在导税台前。

  今年8月15日是新机构合并后首个申报期的最后一天。临近下班时,湖南康普通信有限公司会计刘灿匆匆忙忙奔向导税台,着急地大声问:“快帮我看看,办理房产税这些资料够不够?”

  余晓红听到后马上向左侧身,问道:“是房产税吗?”

  “是啊是啊,怎么还听不见啊?”纳税人有些抱怨地说。

  余晓红只是笑笑,拿起资料仔细核对起来。因为是房产税业务,她还和原地税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确认。发现没有带齐相关资料后,刘灿急得不知如何是好。余晓红一边轻言细语地安慰纳税人,一边和税务局窗口工作人员决定提供延时服务。等待期间内,余晓红还手把手教会刘灿使用最新推行的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扣缴客户端。35分钟后,刘灿的同事终于赶到,工作人员马上为其办理相关业务。刘灿不住地感谢,余晓红揉揉左耳,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其实,从1992年第一次穿上税务制服起,余晓红就从父亲手中接过那辆高大而又老旧的“28”自行车,开始了下村入户或穿梭于市场的收税工作。有时,只为了几元钱的税款,她就要和人苦口婆心地交流。正是从那时起,余晓红就侧着左边的身子,在嘈杂的市场面带笑容地倾听。

  曾经有人质疑生理缺陷会影响她的工作,但余晓红用扎实的业务能力和敬业的工作态度做了最有力的回答。今年6月,在税务机构改革启动之前,余晓红就开始着手准备。她深知,这是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又一次深刻变革。她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和培训中。因为曾在原国税地税业务考试中连续获得第一,她走上纳税人学堂的讲台。培训一轮一轮,问题一个一个,即使同一个问题讲解多次,还是有人会犯错。但余晓红仍然秉持着“笑脸相迎,软语相接”的原则,耐心地为纳税人讲解。

  在最近的一次体检中,余晓红的左耳也被医生检查出有听力下降的趋势。“这样下去,你的左耳也会受影响!”这是医生对她的警告,并建议她到一个稍微安静的环境中工作,至少调离喧闹的办税服务厅。尽管余晓红强烈地要求继续留下,但组织考虑到她的身体情况,将她调至税源管理科工作。

  但是,从2001年就开始在办税服务厅工作,余晓红已经深深地喜欢上了办税服务厅的氛围,喜欢那种被人咨询、急人所需的感觉。因此我们相信,今后会看到一位总是面带笑容的税源管理干部走进企业,她倾斜着左侧身子,用心地倾听纳税人的声音。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佘璐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