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实税收优惠减少办税成本 税务服务为“中国智造”发展添力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2018-08-29 09:24:4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空气中书写的笔、胶囊大小能钻进胃里的机器人、会呼吸的道路砖、让你一眼看穿墙体的透视仪……8月23日-25日,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举行。各种突破想象力的“黑科技”亮相展会,充分展示了中国智造的魅力,而这些智造企业纷纷讲述了“黑科技”背后的税收故事。

  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为研发企业省下“真金白银”

  展会现场,一辆无人操作、自动驾驶的25吨重型卡车,正在以时速40-50公里奔向前方的“行人”,观众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不知道卡车的自动驾驶系统,到底能否在撞到“行人”之前成功刹车……在两江新区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园区,30余支车队角逐首届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

  负责测评这场比赛自动驾驶车辆的,是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自动驾驶车辆测试评价软硬件系统”,该系统覆盖各级自动驾驶车辆测试评价,8月初刚刚获得“2018中国汽车智能化技术优秀创新项目”表彰。

  该公司财务经理官玉良表示:“我们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研发费用始终占据着我们公司总成本的很大一部分,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仅2017年就帮助我们节约税金4200多万元,为加强技术研发提供了资金支持。”

  在未来智能生活体验区,很多参观者排队体验力帆智能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黑科技,提前感知未来智能化汽车生活,了解到力帆汽车如何实现汽车制造过程中的智能调度和全程监控。

  “作为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力帆集团新技术开发及新车型研发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力帆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长闵玉兰介绍,今年5月增值税留抵税额退还政策出台后,税务人员主动上门提供专项服务,指导财务人员完成留底退税申报工作。提交退税资料的当天就收到了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还款1892万元,有效缓解了集团的资金压力。

  机构改革减少办税成本 精准服务护航企业成长

  在智博会现场,一台高科技安检设备引起了很多参观者的注意,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其随身行李人包对应系统,机器在扫码登机牌或二维码时,将旅客的随身行李与旅客信息绑定,行李通过X光机时,包内的物品再次与旅客信息绑定。这样一来,如果旅客拿错或弄丢随身行李,可以迅速找回。这台设备来自重庆微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基于高速射频识别技术,面向铁路交通、城市电子车牌等行业,提供系统研发及物联网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

  “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在公司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特别是在公司上市这个重要节点上,提供了很多政策指导。”重庆微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周悟介绍,税务部门在了解到企业的上市意愿后,组织专业团队到公司进行现场辅导,为公司财务管理进行“体检”,提出涉税风险防范建议10余条,逐条指导进行整改,帮助企业顺利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云从科技的展台里,处处都是正在“刷脸”的参观者。这家中国AI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展出了炬眼职能识别相机、火眼人脸大数据平台、人证合一核验终端等十余项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的高精尖产品。

  主攻人脸识别技术的云从科技,对税务部门的“刷脸”运用同样赞不绝口。云从科技财务经理龚碧梅向记者表示,“以前在税务部门进行实名认证需要手动填写信息,比较麻烦和费时间。机构改革后,税务部门的税收智能化建设越来越好了,现在办税也进入‘刷脸时代’,线上人脸识别注册忙上税务局,线下实名认证一厅通办涉税事项,方便快捷省心。”

  早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之初,税务总局就明确了“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的部署,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国地税机构合并后,纳税人只需到“一个单位、一个窗口、一个系统”就可办理自己企业的所有涉税事项,也极大方便了纳税人,减少了办税成本。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