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务改革后首个征期 湖南纳税人道出三大变化

来源:红网 作者:佘璐 胡波 肖静琳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丁斯斯 2018-08-17 14:15: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7日讯(通讯员 佘璐 胡波 肖静琳) “每年办税都有新体验,这次改变最明显!”8月15日,湖南省洪江市星辰影城会计周春玉仅用7分钟就办结了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业务,她高兴地说道,“现在进一个厅,取一个号,排一次队,拿一套资料,原来国、地税的业务就能一次性办完。真是太方便了!”

  周春玉的办税新体验是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成立新机构、迎接新征期、带来新变化的缩影。8月1日-15日,在省、市、县、乡四级税务机构分步合并后的首个征期,湖南省税务局382个办税厅秩序井然,共受理纳税人涉税事项54.86万笔;重新整合优化后的网上税务局新增注册用户8281户,纳税人登录网上税务局办理业务91.92万笔,全省138万纳税人深刻感受到了税务机构合并后便捷办税、高效办税带来的红利。

  “办税体验更带感了”

  8月15日是征期最后一天,全省最为繁忙的长沙市雨花区税务局办税大厅却没有出现以往热闹非凡、较为拥挤的场景,取而代之的是秩序井然的办税现场。

  “以前征期最后一天,税务大厅人满为患,没想到今天大厅里却井然有序,我们来办税心情都愉快多了!”雨花区某建筑企业会计陈洁欣喜说道。

  全省出现这样的变化,是湖南省税务局优化窗口设置、采取实时监控,进行业务导流的结果。此次征期,湖南省多个办税大厅采取以上方式,解决了业务量不均衡、窗口人员忙闲不均的现象,纳税人办税等候时间由23分钟降至7分钟。

  工作人员高水准的业务水平更为纳税人所称道。“本以为新税务机构刚刚挂牌,肯定得有一段磨合期,可我向原国税导税员咨询了个人所得税的问题,也得到了圆满的答复,你们真是太厉害了!”湖南迪文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蒋中萍由衷地感叹道。

  据湖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介绍,8月征期前,该省对内在全省分级分批举行了180余场次专业培训,有效提升了窗口服务人员的业务熟练度和操作水平。与此同时,先后3次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应急处理演练,确保所有办税服务厅遇到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响应,高效应对。

  “办税速度更快了”

  宋媛是湖南云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税会计,这个征期她早早地来到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办税服务厅,希望能尽早办完业务。在排队叫号机取号、等待、办税后,她抬手看了下手表,比原来的办税时间减少了一半以上!“这个月,‘一厅通办’已经升级到‘一人通办’,进一个办税大厅,取一个号,在一个综合服务窗口,找一名窗口工作人员,就能把所有涉税事务办好,我们的工作量减轻太多了!”作为企业资深的“老财务”,宋媛以前总要在国税、地税之间取两个号、两头跑。新税务机构成立后的首个征期,宋媛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这让我感觉办税迎来了‘加速度’,我们非常满意!”

  办税“加速度”,源于湖南税务全面推进税收管理服务整合,目前已在382个办税服务场所设置2509个综合服务窗口,在“一厅通办”的基础上实现“一窗通办”全覆盖,能够高效办理申报缴税、发票办理、证明开具、涉税报告、优惠备案、信用评价等8大类189项涉税业务,做到50个事项省内通办、152项事项“最多跑一次”。

  “湖南省网上税务局”的使用则打通了办税“加速度”的最后一公里。“通过税务部门的业务集中培训和日常操作辅导,现在90%的日常涉税事项走了‘网路’,办税都不用出门了!”税企交流群里,湘潭云天财务服务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王立在首个征期网上申报后分享了企业的使用心得。

  目前,湖南省税务系统已在各个办税厅设立网上税务局自助辅导区,组建咨询团队轮流辅导纳税人实地操作,开办纳税人学堂系统讲解相关流程、知识与注意事项,充分释放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网上办税利好,切实减轻了纳税人“两头报”“重复报”“往返报”的办税负担,赢得了办税“加速度”。

  据初步测算,通过“线上+线下”双线服务,机构改革后的湖南纳税人纳税申报准备时间由15分钟降至8分钟,往返路途时间由54分钟降至31分钟,整体办税时间平均提速50%以上。

  “办税服务更贴心了”

  “税务局的服务很贴心,是真正站在了我们纳税人角度办事!”湖南康普通信有限公司会计刘灿深有感触。

  首个征期最后一天临近下班,刘灿来到长沙市望城区税务局办理房产税房源信息采集及申报时,发现没有带齐相关资料。正着急时,窗口工作人员主动为其提供延时服务。35分钟的等待后,刘灿的同事终于赶到,工作人员麻利地办理好了相关业务。“不仅窗口人员在办理业务,大厅值班领导也在现场解决问题,这让我非常感动。”刘灿向记者表示。

  湖南省税务系统坚持“便民办税”原则,牢牢把握业务运维与现场管理两个重点,各基层单位严格落实办税服务厅领导值班制度,目前已当场受理和解决纳税人的各类问题973个。同时,该局推出各项服务措施,让纳税人办税不再枯燥:攸县税务局在办税大厅推广“五分钟课堂”培训新模式,缓解排队时间长、办税拥堵的难题。湘潭市高新区税务部门为辖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量身定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跟踪服务卡》,通过“一户一卡”,实现精准办税。永州市税务局在全市11个办税厅各增加4-6名熟悉业务的骨干人员,负责导税和办税资料的初审工作,全力提速办税时间。

  “合并效果到底怎么样?纳税人的‘口碑’就是最好的答案。接下来,我们将针对纳税人反映的办税难点、堵点问题进行流程再精简、速度再提升、服务再优化,用实实在在的措施保障为纳税人舒心办税。”湖南省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刘明权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佘璐 胡波 肖静琳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丁斯斯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08/17/47087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