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国考虑收“亚马逊税”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李司坤 倪浩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8-13 09:36:54
时刻新闻
—分享—

  英国独立报11日报道称,英国财长哈蒙德称将考虑针对电商交易的税务改革,以确保实体零售商有一个更公平的竞争环境。这是到目前为止,英国政府在该问题上最强烈的干预。

  哈蒙德解释道,系统的变革“要求我们对跨国税务条约进行重新协商,因为很多巨额线上交易都是来自跨国企业的。”上周五,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遭到英国政府强烈谴责,数据显示,亚马逊英国公司2017年所交的企业税约为460万英镑,几乎只有2016年的一半,但其去年在英国的营业利润接近8000万英镑,较2016年营业利润几乎翻倍。对此,亚马逊官方的解释是亚马逊为其员工大量分红,外加亚马逊的大幅投资,导致在英国的利润保持低位,因此纳税额看起来更低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一直在怒怼亚马逊,称其没有或者几乎没有向联邦和地方政府纳过税”,还造成数以千计的零售商倒闭!”

  据了解,目前中国还没有专门针对电商制定法律法规,但电子商务适用现有税法,包括增值税、所得税等主要税种。专家分析,目前国内的大型电商缴税比较规范,而个人开的网店不缴税或少缴税比较普遍。在不同形式的电子商务模式中,企业对企业的电商缴税比较规范。对电商纳税争议比较大的主要集中于企业对个人和个人对个人两种模式,个别商户会通过不开发票或虚开假发票进行避税,个人开的网店不缴税或少缴税的情况更为普遍。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认为,电商缴税,早晚要面对,而公平应该成为追求的主要目标。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李司坤 倪浩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