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精准的“推送式”税务培训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高永清 刘炫烨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8-09 10:50:50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永清 刘炫烨

  通过高效精准的数据分析和策划组织,教育培训管理部门可完成从“管”培训到“送”培训的转变,抓准培训需求和个人能力短板,满足税务干部个性化学习提升的需要。

制图:李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专业化人才培养及专业化培训工作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教育培训管理部门应积极响应党中央的新指示、新要求,大胆探索、勇于创新,通过提升培训的精准性不断满足干部的学习需求。

  税收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形式多样

  近年来,税务系统高度重视专业化人才培训工作,在举办脱产培训项目的基础上,以“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数字人事业务能力升级和中国税务网络大学学习资源建设为代表的税收专业人才培训工作持续发挥效应。

  脱产培训项目。每年举办以业务部门为主导的专门业务和人才库人员培训项目。由业务部门根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人才库人员培训工作需要提出项目需求,教育部门在综合权衡各方面情况下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并在执行时对培训进行管理评估。

  “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自2015年国家税务总局提出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至今,已在5个专业类别内选拔出3285名专业骨干和16299名岗位能手。练兵比武品牌效应逐步显现,系统内围绕业务“比学赶超”氛围浓厚。

  业务能力升级。业务能力升级制度将业务能力划分为11级,为税务干部设定目标,激励税务干部通过测试“爬坡登梯”。目前已覆盖全国税务系统35个省局和总局机关8个模拟司局,2017年共11013名税务干部参加测试并确定相应业务等级。

  网络培训。中国税务网络大学的应用为税务系统建立自学为主、助学为辅的培训机制奠定了硬件基础。目前国家税务总局正进一步完善网络大学的软件建设,通过开发网上课件和教材、举办网上培训班和整合各省网络分校等方式将网络大学打造成学习资源超市和线上培训主阵地。

  提高业务培训的精准性是终极目标

  业务培训工作的广度、深度和精度是密不可分的。广度指实现全员培训,让每名税务干部都受益;深度指研究培训工作的规律,助力创新;精度指实现精准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这是教育培训工作者永远追求的目标。

  从培训组织实施流程图中可以看出,抓准培训需求是一系列后续工作的起点。找需求要通过调研来完成。传统的培训需求调研模式存在调研途径单一、调研成本较高和调研内容不充分等问题,导致现有的培训内容侧重满足组织需求,难以满足岗位培训需求和个人学习需求。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岗位、不同层级和具有不同知识储备和业务素质的税务干部,要实现精准培训难度很大。

  基于大数据应用打造“推送式”培训模式

  中国税务网络大学的应用和不断完善不仅是教学资源的增加和培训形式的拓展,更会带来培训策划机制和组织实施模式的转变,为税务系统开展“推送式”培训带来机遇,有效达到精准培训需求,满足税务干部个性化学习提升的需要。

  “推送式”培训指依托中国税务网络大学,利用分析模型和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有针对性地整合、分析税务干部的各类学习数据,透过前所未有的精细化管理,精准把握税务干部的培训需求和能力短板,优化配置学习资源并推送到税务干部面前。

  “推送式”培训充分发挥大数据分析在培训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通过算法推荐技术自动匹配税务干部业务能力短板,据此精准推送教学资源。对于分散在各地但有共同学习需求的税务干部,可通过线下渠道策划并配送教学资源;对于个性化和多元化的学习需求,可线上自动推送相关课件。

  实现“推送式”培训,教育培训工作应注重以下几点。

  一是应用大数据,解决基础培训数据的来源问题。在教育培训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将数据思维贯彻始终,整合分散在各类培训信息系统的数据,尤其是解决线上、线下各类培训数据的集成问题。

  二是构建标准化数据体系,建立培训资源数据库。深入挖掘、整合有价值的数据,分类建立师资评价、精选课程、干部学时统计和测试成绩等各类数据库。

  三是加强中国税务网络大学数据分析和智能化建设,将网络大学打造成信息综合平台。如建立能精准定位到个人的在线测试和数字人事测试卷分析及智能评价系统、用户上网痕迹跟踪系统等,使其具有过滤无效数据、智能分析关键数据和智能推送关联课件等功能。

  四是做好培训管理人才储备,分别组建数据分析、项目策划、学习资源整合和开发等专业团队。根据税务干部线上行为和各类测试结果综合分析情况,有针对性地策划教学内容,结合线上线下实现精准推送。

  五是做好教育培训大数据应用制度建设。通过制度对培训各类数据的获取、过滤、整合、分析、应用、管理和保密等进行规范。

  总之,通过高效精准的数据分析和策划组织,教育部门可完成从“管”培训到“送”培训的转变,真正做到服务于基层干部,服务于干部队伍建设,走出一条具有税务特色的“互联网+教育培训”之路。

  (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教育中心)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高永清 刘炫烨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