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合作到合并 办税变化有哪些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朱彦 周鹏 姜传武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8-07 15: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朱彦 通讯员 周鹏 姜传武

  “国税地税合并,真是合到纳税人心坎儿上了。过去办税上百里,现在只走几十米,服务惠民利民!”说起目前正在进行的税务机构改革,湖北省松滋市洈水供电公司财务科长石丽娟感慨道。她说,洈水供电公司是荆州市供电系统下属企业,以往领票、办理部分涉税事项要到荆州城区,如今在家门口的办税延伸点就能办理。

  石丽娟的办税新体验,是国家税务总局荆州市税务局落实国税地税征管机构改革、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带来的新变化。从以往的国地税合作到现在的合并,变化不止一点点:涉税服务零投诉、征纳沟通零争议、服务人员零流失,荆州市纳税人对税务改革的良好期盼,目前已变成实实在在的收获。

  “最大的感受就是‘快’”

  “国地税合作时已经很便捷了,从合作到合并,很多流程更简化,一台POS机刷卡把各项税收都缴了!”谈到税务新机构带来的新变化,荆州中韬酒店财务人员曹巧玲说。

  据了解,荆州市办税服务厅是全国优秀政务大厅、全国十佳办税服务厅,早在2016年就实现国地税“一窗通办”“全省通办”“全天候办税”,已成为荆州市窗口行业的靓丽名片。

  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荆州市10个办税服务厅和14个延伸点已全部实现涉税业务“一窗通办”“全省通办”。

  “税务机构合并后,我们在‘一窗通办’的基础上,全面梳理原国税、地税后台流转程序、资料报送要求、管理规定不一致的6个涉税事项,使办税流程再瘦身,工作效率再提速。”荆州市税务局局长雷浩说。

  荆州五环财务公司陈爱华为荆州区、沙市区、开发区十多家小微企业代账,他在谈起国税地税合并后的感受时说:“现在办税最大的感受就是‘快’。以往办理代开发票、迁移注销等业务得几天,现在到任何一家办税服务厅的窗口,十几分钟办好了!就跟喝咖啡一样轻松!”

  7月24日,荆州市委书记何光中在调研时,看到鑫宇服装厂的会计不到3分钟就办完了各项税费申报缴纳,不禁为税务部门“一站式”“一窗式”的服务点赞。

  成本更低负担更轻

  “以前签订三方协议,国税地税两边都要签,现在直接到办税服务厅提交一套资料就行了!”荆州市福景绿色建材公司会计杜怡君是县乡税务机构合并后的首批受益者。

  国税地税合并,让荆州市顺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琼兴奋不已。建筑企业以前需要派两三个办税人员分别前往工程所在地国税局、地税局预缴税款,出差得两三天,现在一天就能完成,“每人每次至少节约差旅费300元”。

  “机构合并后合并应用各项涉税数据,纳税人报送资料更少。”荆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国家税务总局推出新办纳税人10个涉税事项“套餐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服务后,荆州市结合实际充实了三方协议、申报辅导等9项内容;增设发票、注销、网办3类套餐,编印资料明确办理流程、所需资料、金税三期操作以及应注意事项。同时,该局推行“容缺受理”机制,先受理已有资料,缺损资料可邮寄补齐,办结后通过“涉税专邮”免费邮寄纳税人,让“最多跑一次”掷地有声。

  部门合作 释放改革红利

  办税保障投入不足、办税系统联动不优、掌握新政策渠道不畅,曾制约办税服务效果,荆州市委、市政府及时排忧解难,推动税务机构改革顺利进行,改革红利充分释放。荆州市市长崔永辉表示:“千方百计回报纳税人的期望,就是政府努力的方向。”

  荆州市政府将各部门支持纳税服务列入绩效考核,拨出专项经费用于购买社会服务,推进办税服务厅建设。

  “从合作到合并,必须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雷浩介绍了该局推出的一些服务细节,“与银行、金库联合攻关,实现了POS机税费通刷,刷卡时间由3分钟缩短为10秒;设计电子代开发票申请表,纳税人只需输入开票金额,系统自动计算销售额和应缴税款;办税服务厅午间不休,自助办税厅全天候服务……”

  荆州市政府还在长江大学设立纳税人学校,聘请专家学者、税收业务骨干为税务人员和纳税人授课。7月28日~29日,荆州市税务局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在长江大学集中培训全市260余名纳税服务人员,让窗口工作人员素质更强、服务更优。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朱彦 周鹏 姜传武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