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跨区域经营纳税人的减负“三部曲”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许菁菁 徐迪佳 蔡炯佳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8-06 09:49:08
时刻新闻
—分享—

  许菁菁 徐迪佳 蔡炯佳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拱墅区税务局通过推进电子信息化管理,让纳税人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的便利指数大幅度提高。而这一切,就体现在一组组减少的数字上。

  第一部:报告环节从“6”到“1”

  据了解,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管理,是2017年由“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更名而来,是解决跨区域经营纳税人的税收收入,以及征管职责在机构所在地与经营地之间划分问题的管理方式。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业务量大,历来是纳税人反映突出的问题之一。拱墅区税务局以此为切入点,进行了优化升级。

  杭州赢天下建筑有限公司是拱墅区一家典型的建筑企业,2017年的外地工程近2000个,遍布全省乃至全国各地。每个月,纳税人都要到税务部门办理上百个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

  “我还记得当年到办税服务厅窗口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那时称‘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的‘盛况’,我们公司业务量很大,一次都要纯手工录入上百份,造成长时间占据一个窗口,旁边等候的纳税人会对我们‘独霸’窗口有很大的意见。为了提高效率,我们公司每次都派出6名工作人员,同时取号办理。”杭州赢天下建筑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吴卫明回忆道。

  为了改变传统耗时的外出经营活动证明开具方式,从2017年初起,税务部门将外出经营活动证明作为网上办税事项之一,纳税人只要上网就可自行开具外出经营活动证明。

  “从那时起到现在,我们就没有再组队去税务局了,只需1根网线1名专人就搞定了以前6个人办的事儿,人力、时间和交通成本大大减少,办事效率大大提高。”吴卫明说。

  赢天下公司是最早体验网上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的企业之一。2017年9月,随着业务名称的变更,外出经营活动证明也被《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表》替代。目前,拱墅区企业开具该报告表已实现百分之百网上办理。2018年1月至今,赢天下公司已累计开具《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表》894份,网上业务申请月均上百条。

  第二部:报验环节从“3”到“1”

  如果说“一网办理”让企业在报告环节的成本从“6”到“1”,降低的是办税成本,那么顺应期盼的税务机构改革,则让该事项的后续报验环节实现了从“3”到“1”,提高的是办税的速度和效率。

  “机构改革之前,我们得先到生产经营地的原国税机关办理报验、预缴,再到当地原地税机关进行相关税费的缴纳,最后回到原国税机关填报跨区域涉税事项反馈表,一来二去连跑3趟。税务机构改革让我们感受到了巨大的办税便利,现在我们选择经营地任何一个办税服务厅就能顺利办完这3个环节。”吴卫明说。

  据统计,今年杭州赢天下建筑有限公司在浙江省内的工程项目预缴申报业务多达500多笔,税务机构改革加速了“一厅通办”的进程,也彻底解除了企业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环节的负担。进一个厅,跑一趟路,就能将报验、预缴和反馈同时办结,大大缩短了企业办税时间。

  对这一红利,浙江瑞明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感受颇深。该公司是一家总部在本省德清县的企业,今年2月来拱墅区做工程项目时就经历了跑3个办税厅的奔波,但现在只要到拱墅区内任意一个办税服务厅就可以办完所有涉税事项。

  第三部:今后有望从“1”到“0”

  “这些年,我不仅感受到办税服务的空间变化,还感受到质的飞跃。这次应拱墅区税务局之邀,我们公司成为拱墅区首个浙江省网上税务局跨区域预缴申报的测试体验用户,操作很惊喜,这意味着以后我们在浙江省内的工程有望实现从报验环节需要跑1次,变成跑0次!每年我们省内的工程大概占6成左右呢!”吴卫明十分欣慰。

  目前,拱墅区税务局已配合浙江省税务局积极开展跨区域预缴申报测试工作,目的是为了满足纳税人在一个网站,串联式办理多项业务,完成主附税所有税种的预缴申报,真正实现跨区域涉税业务集成的一键办理。

  “机构改革实现了事合、人合,服务纳税人这条路还有更多需求可以满足,更多举措可以落实,我们会一直走下去。”拱墅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

  “和税务局打交道这么多年,通过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我真切感受到他们为让企业少跑路所付出的努力。”吴卫明竖起了大拇指。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许菁菁 徐迪佳 蔡炯佳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