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叶青:税要收得清楚花得明白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8-03 10:01: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两大税收话题最近成为不少人茶余饭后讨论的热点。一个是个税改革方案,老百姓议论,免征额能不能再提高,专项扣除能不能再多一些,等等。另一个则是明星逃税事件。从目前零零星星的消息来看,此次国家税务总局是毫不手软。

  大家都在关心与税有关的话题,也说明了税收问题的重要性。讲到税收,我们最常用的说法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为什么要“取之于民”?因为政府机构是非生产性机构,其开销大都来自于税收,只要有国家存在,就一定有税收存在。西方人认为,在这个世界上,只有税收与死亡是每个人无法避免的。既然如此,如何“取之于民”就是至关重要的问题,涉及社会公平。工薪阶层收入相对不高,认认真真地缴纳个人所得税;而收入超高的一些人却在想方设法地逃税。长时间存在这种反差,极易产生极大的不公平,会给老实缴税的人造成即便税负再轻也是重的感觉。

  那么如何体现税收的公平性呢?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应收尽收”。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很难,从古到今,从国内到国外,概莫能外,否则就不会出现梅西C罗这样的球星税案。我们的《宪法》第五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依照法律纳税的义务。因此,纳税义务是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公民必须履行的向国家缴纳一定税款的责任,而不是像争演出费一样,可以讨价还价。

  当然,纳税人感受上的税负轻重,还取决于税收的使用。这也就是是否“用之于民”以及多少“用之于民”的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财政支出比较多是用于改善民生,目前地方财政用于民生的比例大都超过70%。但我们也存在该花的钱没花,不该花的乱花的问题。因此,我们需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简政放权,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税收使用效率。

  同时,义务和权利是平等的。每个老百姓都有缴税的义务,那么他就相应的享有知情权,知道自己缴的税花到了哪里。相信在反腐败力量越来越强大的情况下,纳税人对预算支出的满意度会越来越高,纳税人也会越来越关心预算报告与决算报告,特别关心其中与自己有关的内容安排。如果能税尽其用,花到点子上,让老百姓感受到自己受益,那么他们对税的理解也能更深刻。(作者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