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积极的个税改革能否更积极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韩哲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7-27 10:53:21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正在征求意见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草案,已经汇集了超过12万条意见,各方讨论的焦点集中在起征点、累进税率和专项附加扣除。
  一个月前,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规定,对工资、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4项劳动所得实行综合征税、调整现行税率及级距、个税起征点提高至每月5000元、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租金等专项扣除。这被认为是朝着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归根结底,公众关心能够减多少税,因为个税的直接税感最为强烈,立竿见影。新一轮税改,从多个层面进行革新,不同阶层的人们面临利益上的不同调整。低收入群体关心起征点,中等收入群体关心专项扣除,高收入群体关心累进税率,各有所需。作为下半年最重要的减税措施之一,个税改革可谓万众瞩目,牵一发动全身。
  个税改革本来就是全面深改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特别是在2018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背景下,承担着市场对改革“超出预期”的想象。此次税改,突破了此前的历次税改框架,不再局限于起征点之类的技术层面,而是深入到了结构肌理,要向综合税制的硬骨头发起冲锋。
  另一方面,在去杠杆的趋势下,在外部贸易战的压力下,货币信用扩张的空间是有限的,必须要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因此,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在减税、投资上发挥更大作用。而这其中,减税降费显然是重中之重。稍早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会议提出,聚焦减税降费,要在确保全年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1.1万亿元以上的基础上,再减税1800亿元左右。
  这个减税力度,还不包括个税。根据已有的草案,个税的减税幅度不能算小,但既然积极财政要更加积极,积极个税改革也可以更加积极。比如,起征点是否在5000元的拟调整基础上再调高一些。事实上,从网友公开评论来看,一二线城市综合生活成本较高,希望将起征点提高至7000-10000元,也是较为普遍的提议。
  还有就是,进一步降低各级税率。特别是最高边际税率,不仅在绝对值上高出大多数国家,同时缺乏相应的税前抵扣,导致高新人才和高薪阶层只能硬着头皮成为个税的主力军。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时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就曾建议,将个人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从45%降低至25%.而市场也屡有专家表示,希望减少超额累进税率的级次至5级。
  还有三天,个税法修正草案的征求意见时间就将结束,之后最终定鼎的个税改革方案也就掀开面纱。在稳增长和调结构并重的2018年,个税改革确实可以再把步子迈大。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韩哲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