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收管理:新的起点 新的使命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石坚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7-24 09:43:11
时刻新闻
—分享—

  石坚

  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有利于整合税收资源,降低税收交易性成本,提高税收征管效率;有利于减少税收管理流程,为纳税人提供更为便捷和优质的服务;有利于更新税收理念,扩大税收视野,更好地使税收工作融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之中。

  全国省一级新税务机构于2018年6月15日统一挂牌,全国市级新税务局于7月5日统一挂牌,全国县级税务机关很快也将统一挂牌,这标志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强化国家治理的重要举措,是适应新时代税收管理现代化要求的必然选择,有助于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和保障性作用。

  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体制不断改革和完善,成为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内生动力。财税体制改革始终承担着“先行军”的使命,发挥着突破口的作用。1983年~1984年,开始实施两步“利改税”,税务机关从财政局体系中分离出来,使税收工作更专业、更独立。1994年,随着工商税制全面改革和分税制的统一实施,成立了国税机关和地税机关,在做大税务机构的基础上,推进了财税体制改革。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在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机构改革目标之内,实行国税地税机构合并,成立全新的税收征收管理系统,必将使税务机关更强大,使税务职责更重要,使税收作用更充分。

  “法与时转则治”。此次我国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适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前夕,处在新世纪发展的关键时刻,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第一的全新模式,标志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开启了新的征途,新征途需要更新思维方式。税务工作要想有所作为,必须要承载新使命,树立新形象,建立新功勋。从这个意义上讲,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不单纯是两套机构的简单合并,而是税务机关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的要求,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经济发展中承担更多职责,为改革服务、为发展服务。

  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是一项有重要意义的事业:第一,有利于整合税收资源,降低税收交易性成本,提高税收征管效率,为充分发挥税收在新时代的职能作用提供组织基础;第二,有利于减少税收管理流程,纳税人缴税再也不用两头跑,税收执法不用两家查,税务报表不用向两家报,能为纳税人提供更为便捷和优质的服务;第三,有利于更新税收理念,扩大税收视野,使税收工作融入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大局之中。

  在本次税务机构改革过程中,中共中央同时决定将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全部划转到税收征管体系之中,这有利于规范税收执法标准,更好地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规范、方便和高效的服务。长期以来,税费不分、税费过重是政府收入管理中的一大顽症和社会痛点。此次规费收入划转,使税收的收入职能更为强大,有利于约束政府行为,提升政府管理水平,更好地发挥税收在筹集财政收入、调节经济运行中的重要职能作用。另一方面,政府行为的规范,有助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稳定、高效发展,为实现税收现代化、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强大的财政基础。

  改革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唯有改革,才有希望;唯有改革,才能发展;唯有改革,才能创新。作为新时代税制改革的一个重大举措,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必将对税收制度、税收管理和税收政策产生深远影响。当下,改革的时间表已经确定,改革的路线图已经明确,全国80万税务大军,将在全新的税务工作体系中,为国聚财、为民服务。只有坚定地拥护改革,投身改革,做一个新时代的税务人,才能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改革面临新机遇,时代赋予大舞台,我们必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服务于时代发展战略,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服务于纳税人发展需求,才能更好地履行税收职责。下一步,税务工作重心应是抓好组织税收收入不放松,推进税制改革不动摇,深化“放管服”改革不犹豫,全面开创税收工作新局面。

  这次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是构建高效税收征管体系的客观要求,是推进财税管理体制改革的客观要求,是推进新时期税收现代化的客观要求,可以预期:全国税务系统将同心协力,积极投身改革,共同开创税收管理新时代。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石坚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