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税地税合并目的是 要建立现代财政国家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吕红星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7-23 16:06: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印发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明确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实行以税务总局为主、与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双重领导的管理体制,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对税收工作的统一管理,理顺统一税制和分级财政的关系,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国税地税合并,虽然还是税务部门在收税,但国税地税合并之后,税务局不仅仅是收税,非税收入也可以纳入税务局管理,这和美国的国内收入署性质有些相似。”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方案》出台的目的就是要建立现代财政国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记者了解到,美国国税局(IRS)的正式名称是“美国国内收入署”,掌握着美国人的社会安全号和银行账号。在美国,个人或企业一旦逃税,IRS完全有能力查到。
  在白彦锋看来,《改革方案》有两个显而易见的好处,一方面可以降低纳税人成本,原来纳税人面对多个部门,有国税、地税、社保等,应对成本很高。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征管效率。
  《改革方案》提出,坚持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整体设计、分步实施,采取先挂牌再落实“三定”规定,先合并国税地税机构再接收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先把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税务局改革做稳妥,再推进市(地、州、盟)税务局、县(市、区、旗)税务局改革的步骤,确保2018年年底前完成各项改革任务。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在白彦锋看来,将基本养老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其一,有利于构建一个公平的征管秩序,不至于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众所周知,税务局征缴方式、对企业的熟悉程度比较高。由税务局来征收,可以提高权威性、强制力。其二,未来随着我国逐步步入老龄化社会,社保养老等压力 都会比较大。基本养老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以便将来能够更好地应对各种社会问题带来的挑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吕红星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