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分析人士:享受资金面“美好时光”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7-05 11:19:53
时刻新闻
—分享—

  跨过半年时点,资金面更趋宽松,主要货币市场利率纷纷下行。分析人士认为,当下可能是7月资金面最宽松时段。在为应对中旬税期扰动做好准备的同时,不妨享受一下资金面的美好时光。

  一派宽松景象

  得益于央行前瞻操作和有效沟通,6月资金面总体较为平稳,虽然部分跨季资金一度偏紧,但紧张程度有限。跨过半年时点,资金面回归宽松,近几日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市场一派宽松景象。

  从货币市场利率走势上看,在银行间市场,有代表性的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大幅走低。7月4日存款类机构间隔夜回购DR001加权平均利率大跌24BP至2.09%,进一步向2%关口靠拢;从6月29日的2.65%,到目前的2.09%,DR001在过去3日里回落了56BP。DR001目前的利率相当于2017年1月水平。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方面,7月4日,DR007跌5BP至2.59%,创2017年4月以来新低;6月末,DR007加权值一度涨至3.01%。另外,4日14天至1个月期的回购利率也下行13BP至21BP不等。

  在交易所市场,7月4日上交所14天及以内各期限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继续下行。隔夜品种GC001跌44BP至2.285%,回到2月低位水平。

  另外,午间公布的Shibor也无一例外全部走低。其中,隔夜Shibor大跌22BP至2.20%,为2017年2月以来新低;有代表性的3个月Shibor跌7.5BP至3.92%,跌破了4月下旬低点,回到2017年1月末位置。值得一提的是,自6月19日以来,3个月Shibor已连续12日走低,7月初以来呈现加速下行势头。

  资金交易员表示,月初资金面宽松,流动性处于高位,早盘银行类机构融出各期限资金,需求很快得到满足,午后资金面持续宽松,大量的隔夜、7天期资金“降价甩货”。

  半月最宽松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及未来一周可能是7月资金面最宽松时段。

  首先,半年末大量财政支出形成流动性供给,提升了流动性总量。从以往来看,6月末和12月末往往是金融机构超储率在全年中的两个高点,这与季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有关。经过季末财政投放,目前流动性总量尚处于高位。其次,月初流动性扰动因素较少,资金面通常都比较宽松。最后,定向降准实施在即,预计此次降准将释放约7000亿元,虽然对降准资金运用有限制,但降准无疑给银行机构提供了大量低成本长期限资金,有望进一步改善银行体系流动性。

  但7月资金面不是完全无隐忧。本周有大量央行逆回购到期,鉴于短期流动性充裕,且定向降准实施在即,央行倾向于通过逆回购到期回笼部分流动性。本周前3日,央行只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累积净回笼2500亿元。今后两日还有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

  7月资金面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月中缴税。我国财政收支的季节性特征比较明显,一般年初季初财政收入增加较快,季末年末支出力度较大。6月是财政支出大月,7月则是传统的税收大月。过去5年,7月财政存款平均增加近7000亿元,去年7月,财政存款增加11600亿元。

  天风证券报告认为,考虑到目前企业利润增速仍然处于相对高位,季度上缴税费总量仍有较大可能超出历史平均水平。

  机构还提示关注第三方支付机构交存客户备付金的影响。2017年以来,央行资产负债表新增了“非金融机构存款”科目,主要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存放在央行的备付金。今年该科目增加4000亿元,回收了相应规模的流动性。而央行日前宣布,自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这意味着未来该科目会继续增加。

  另外,7月是海外上市企业分红高峰期,这部分购汇刚需可能导致外汇占款下降,从而回笼本币流动性。

  综合来看,7月资金面“多空交织”,月初时点流动性季节性充裕,加上定向降准实施,市场资金面可能处于最宽松时段。临近月中税期高峰,资金面则存在一定波动风险,在为应对中旬税期扰动做好准备的同时,不妨享受当下资金面的美好时光。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