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数据“开口说话”科学打造智慧税务新体系

来源:央广网 作者:唐奇云 编辑:胡芙 2018-07-02 10:07: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了科学分析的基础,我们改进服务就能有的放矢。”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着力打造现代化智慧服务新体系,在率先实现“一厅通办、一键咨询、一网办理”的基础上,通过对办税服务、纳税咨询和税法宣传等81项大数据指标的科学分析,推出一系列优化纳税服务新举措,实现办税资源再分配、纳税服务再优化、税法宣传再提升,展现出新机构的新气象和新作为。

  让窗口“动”起来

  办税窗口忙闲不均、分布不合理,是耽延纳税人办税时间、影响办税体验的普遍性问题。要让纳税服务更智慧、更科学,还得让数据“开口说话”。为此,上海市税务局发力整合纳税服务数据资源,对2018年至今全市所有办税服务厅的23个常办业务流程、500余万条叫号量,分别按照时间段、窗口类型、办税行为、高峰趋势和办税效率等维度进行梳理统计。

  该局有关部门负责人郑瑜告诉记者:“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发现,全市有超过10万户纳税人会在每个月的同一天、在两个以上窗口办理涉税业务,其中发票领用业务需求最大,占全部业务量的近四分之一。第一步就要让办税窗口动起来!”

  据郑瑜介绍,对于业务单一的窗口,根据办税时段和业务需求量,进行了数量上的调整。比如,大幅增加发票领用窗口的数量,有效分散人流、降低排队等待时间。对于一些综合性业务窗口,则采用调整功能结构的方式,将容易出现高峰的诸如申报纳税类业务,从综合窗口剥离出来,设置专窗。同时将相对独立且总体业务量偏少的窗口,兼作高峰业务的应急窗口。除此之外,还专门设置了多个“全能”窗口,配备青年骨干力量,增强处理复杂疑难业务的及时性和高效性,为整个办税服务厅的工作托底、保驾。

  让业务“连”起来

  近日,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谈知奇在嘉定区税务部门惊喜发现,办税窗口的布局和以往不同了。“以前排队时间较长的发票领用、税控盘清盘等好几个事项,现在都合并在一个窗口办理。这下我们不用在几个窗口之间‘折返跑’,在办税服务厅等待的时间越来越短了。”

  郑瑜表示,在对纳税服务数据的分析研究中,税务人员还发现,很多涉税业务之间具有较高的关联度。为此,上海市税务局大胆打破业务分属不同窗口的壁垒,将发生频率高、关联性高的业务连起来,打包成“办税套餐”,纳税人可以“一站式”办理。

  “这就好比在超市,你购买某样商品的旁边,就放着你可能需要的关联商品。”郑瑜说。比如,由于企业领用发票时,需要完成当月的纳税申报,还要对税控盘进行数据清理,于是税务部门就将这些业务都整合到同一个窗口,纳税人可以在此办理一系列相关业务,避免在各个窗口间往返和等候,大大节省了办税时间。

  据统计,2018年5月,全市办税服务厅的日均叫号量为3万户次,较4月份增长了10.8%.但是纳税人的平均等待时间仅为2分57秒,减少了56%.目前像这样的跨类组合业务已覆盖到领票、申报和注销等多类涉税事项。

来源:央广网

作者:唐奇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