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阴阳合同”覆灭 区块链或可改善财税系统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2018-06-14 11:15: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崔永元曝光演艺圈阴阳合同一事刷屏了很多人的朋友圈。“4天6000万”,“大合同5000万,小合同1000万”,“这样的合同一抽屉”……明星们偷税漏税的行径令人大跌眼镜。

  联系此前国家税务总局成立区块链研究团队、深圳国税局联合腾讯探索区块链项目,区块链和征税在一起会有哪些奇妙的化学反应?

  专家认为,区块链或可帮助改善税务系统,通过信息上链解决交易过程的可追溯、不可篡改,有效规避偷税漏税,提高违法成本。

  复盘“阴阳合同” : 难溯源、难取证导致逃税频出

  所谓“阴阳合同”,是指一份金额较小的“阳合同”用于公开或向主管机关备案登记纳税,另一份金额较高的“阴合同”则实际约定双方交易价格,彼此秘而不宣,目的是逃避纳税这一法定义务。

  阴阳合同不止栖身影视行业,法律上最早出现于《招标投标法》,在建设施工领域常常出现。建设工程施工环节众多、流程复杂,加上建设工程的质量把控困难,客观上导致了阴阳合同的产生。

  一些动机不纯的建设施工单位,采行阴阳合同的方式逃避主管部门的监管。建设工程施工领域的阴阳合同,往往涉及到资质资格、工程总量、材料采购、工程价款、结算方式、工程分包、工程监管等多个方面。

  此外,二手房买卖、股权转让中阴阳合同也频繁出现。交易双方为了少缴税,往往采用价款有差异的大小合同,在登记管理部门备案的合同价款较低,而双方当事人实际履行的股权或房屋转让款则要高。

  也许你已发现,信息不透明、中间环节多、溯源难滋长了阴阳合同。

  以影视圈的“阴阳合同”为例,小合同多为明星片酬费用,大合同是明星所在公司的制作费合约,或者担任多个职务,拿到制片人、监制等多份职务的酬劳等。大小合同受益方关联隐蔽,如果不是意外曝光,很难被发现。

  上海四达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兆婴表示,通过“阴阳合同”逃税的行为很难判别。除非拿出两份合同,双方签订的合同内容一样但金额不一致。

  通过核查纳税人个人银行账户的收入金额与报税结果是否匹配,并且真的存在按小合同金额交纳税收,按大额合同实际收款的情况。

  信息不透明给了阴阳合同生长空间,逃税行为难界定导致违法成本低。长期以来,名人逃税漏税事件屡见不鲜。前有刘晓庆、毛阿敏,后有2014年国脚刘健因转会风波爆出阴阳合同。

  区块链的出现,逐渐让法律和科技得到有效结合。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郭宇航表示,破解偷税漏税,关键在资金以及发票流转过程的可追溯且不可篡改。

  目前电子发票已经处于逐步普及阶段,通过将发票信息上链,就能够在破解发票造假的问题。

  未来,如何实现交易的信息上链,进而解决交易过程的可追溯、且不可篡改,不仅可以有效规避偷税漏税,而且可以提高违法成本。

  区块链与财税理念相符 或可改善财税系统

  区块链和财税天然相吸,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公开透明、可溯源、安全可靠的特点,与财税里不可篡改、真实有效、信息对称等理念十分契合。

  区块链技术的核心是去中心化、多方协同。区块链网络不存在核心存储节点,各个地理位置不同的节点都保存了区块链网络中的所有数据,从而实现了管理层与治理层、纳税人与税务部门之间的信息对称。

  同时,任何单一节点提出的数据修改申请,都需经过其他节点的确认,节点信息更新将同步通知给网络节点中的每个人,从而实现了账簿的公开透明,保障财税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对纳税而言,交易信息不可篡改、可追溯也很关键。

  区块链技术对交易数据按照时间排序,在每一个节点冗余保存,实现了财税数据在时间轴上的往期连续追溯和对未来的无限延伸,对历史成本、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和公允价值等计量属性的计量将更为准确、客观。

  打击偷税漏税,另一个方向是提高违法成本。社科院教授高金平指出,可尝试进入“无票时代”。

  在以票控税的情况下,我们主要依靠发票来证明业务的真实发生,但大量的虚开,甚至是暴力虚开为税务管理带来极大的挑战。

  假设未来运用区块链技术,基于其分布式账本的原理,纳税人的交易信息将真实、有效、不可篡改,因此,纳税人的每一笔业务将不再需要用发票来证明真实性,所有交易信息的记录均真实完整,从而实现以账管税、以数据管税。

  随着个人信息上链,每个人的身份信息是其自身账本数据链条中的一环,基于链条信息的环环相扣,每个人的房产记录、资产信息、境内外停留时间等信息都将是真实的、唯一的、准确的,这将大大有利于自然人税收的管理。

  区块链非一站式解决方案 大规模应用尚待时日

  区块链可保留原始信息,交易可溯源和透明;数字账本几乎不会被篡改,欺诈不易发生,这些是区块链的优点。然而,区块链不是一站式解决方案,只是改善税务系统的一小步。

  首先,区块链技术尚未成熟,现阶段无法大规模应用。

  其次,区块链需要大数据、云计算等做支撑。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说,在大数据支持下,各种收入来源越来越多地存有可查的电子痕迹,所有个人收入未来将按照个人身份证号码即个人纳税号码纪录归堆,税务机关能够更快、更全面地查清纳税人的真实情况,铤而走险式逃税被发现的概率将大大提高。

  此外,通过将“个人纳税证明”数据区块链留存,形成可信电子凭证。纳税人则将能够在线上向诸如银行、签证中心等第三方提供可信的数字化纳税证明,使得“开证明”不再麻烦。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