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增值税改革落地满月 减税“春风”惠及三湘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肖江浩 罗舜爱 编辑:马灿 2018-06-05 15:54: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胡芙 通讯员 肖江浩 罗舜爱 长沙报道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自5月1日起,正式实施“降低增值税税率、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留抵税额退税”三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为三湘大地上的17万户一般纳税人带来了新一轮税改“春风”。

  税改“春风” 惠及万企

  “对大型制造企业来说,每月都有大量的材料购进与生产销售,总体进销项基数较大。而增值税税率的降低,可以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仅这一项,就能在2018年减轻税负3500万元。”5月份,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正式实施。目前,政策落地已一个月,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彭英对增值税率降低给企业带来的实惠深有所感。

  与广汽菲克一样,专业从事先进计量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威胜集团也是此次增值税新政的受益者。“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的降低,可以使公司每年节约增值税税额150万元,我们的研发费用又能加上一笔了。”威胜集团财务总监钟喜玉说道。

  税改“春风”,吹拂三湘,惠及万企。作为妇科中药领域龙头企业的株洲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在这“一池春水”中迸发出勃勃生机。

  自增值税新政实施以来,株洲市天元区国税局税管员文素娟就对千金药业开展了“一对一”的专项服务。她及时向企业推送增值税率下降如何签订合同、研发费用如何加计扣除、免税收入如何备案等新政知识点,帮助企业准确理解和运用新政。根据这些知识点,该公司财务经理谭素娥算了一笔账,公司主要产品增值税税率由17%下调至16%,主要原材料中药材税率由11%下调至10%后,如果维持产品销售价格不变的话,不但能降低0.5%左右的税负,还能提升近300万的净利润。

  “新政实施后,企业减负增效的成果看得见也摸得着。节约下来的资金,公司将用于发展女性健康衍生产品上,市场前景广阔。”谭素娥说道。

  税改优惠这笔账,千金药业算得清楚,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也算得明白。自去年聚焦发展主业以来,华菱湘钢的销售业绩实现好转,公司2017年销售额达300亿元以上,成为中国南方千万吨级的精品钢材生产基地。

  此次增值税新政实施后,华菱湘钢公司财务人员廖丹雨算了一笔账:“增值税税率调整后,我们可以充分享受到新的16%、10%的适用税率,比原先各降低1个百分点。以2017年生产经营情况为参照,按照增值税进、销项税额分别减少1%来计算,加上以增值税为基数的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等的减税情况,2018年在与2017年生产经营情况相同的情况下,预计今年减税规模可达7400余万元。”

  按表推进 保障落地

  为保障增值税新政有效落地,湖南省国税局成立深化增值税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41项工作任务,按照任务表推进。同时,结合“三问”活动,深入企业开展“集中式+个性化”的政策辅导培训,对纳税人提出的疑问及时予以解答,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统筹安排增值税发票新系统升级和新税率开票指导工作,确保新税率发票开具顺利;进一步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保障纳税人“登录快、表易填、票好开”。

  “增值税税率下调直接为湖南企业带来了减税红利。企业以此可以降低税负、节约成本,还可以用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创新等方面,促使企业的整体竞争力不断提升。”湖南省国税局副局长王建平表示。

  在做好增值税税率下调宣传辅导的同时,湖南省国税部门还通过图文解答、数据对比、案例分析等方式,对一般纳税人转为小规模纳税人的利弊进行政策解读,有力保障了纳税人的税收权益。截至5月底,湖南已办理一般纳税人转小规模纳税人登记2388户,其中948户税负高于3%,按照3%征收率和去年同期纳税人销售额进行测算,该部分纳税人预计少缴纳增值税约4136万元。

  “这股税改‘春风’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使企业在科技研发、扩大经营、加快发展等方面有了更足的资金,这将成为湖南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源泉。”湖南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明权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肖江浩 罗舜爱

编辑:马灿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06/05/46470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