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破获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涉案金额超500亿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胡芙 2018-05-31 10:14:37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在,我们来关注一起涉案企业众多、违法手段隐蔽、涉及地区较多、链条和环节复杂、由职业虚开团伙实施的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这起代号“海啸1号”的案件,由税务、公安、海关及人民银行四部门通力合作,历时半年最终得以侦破,案件共查处企业658户,涉案虚开金额超过500亿元,抓获64名犯罪嫌疑人。

  2017年初,在国内不少地方,连续有多家企业向税务和公安等部门反映,自己企业的海关进口缴款书,俗称“海关票”的信息被盗用,其中不乏多个大型国有企业。

  什么是海关进口缴款书呢?它全称“进口货物增值税专用缴款书”,是企业进口货物缴纳增值税后,海关开具给企业的缴税凭证,可以由进口货物的企业用作进项抵扣税款,最重要的是,一份缴款书只能被抵扣一次,所以一旦被盗用抵扣,这意味着那些真正从事进口货物的企业将面临重大损失。

  这样的情况在多地、短时间内集中爆发,十分异常。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集中研判后,初步确定这些企业的“海关票”有21万份之多,涉及全国20多个关区,信息被全国1022户企业冒用抵扣,其中515户在深圳,占总数的一半,是作案重灾区。而通过对这515户企业的调查发现,它们都是“非正常户”企业,实际经营地点和注册地点不符,是名符其实的“空壳企业”。

  深圳市国税局稽查局检查科科长巫东亮:这一块都是我们这个案件查获回来的,公司的资料,每一个袋子都是一户企业(资料)。它的资料非常少,就是一个营业执照,还有一个公章,包括一个银行转账的这个U盾,就可以运作来虚开发票了。

  深入调查后,办案人员发现,这些案件的源头并不在深圳,却集中指向了800多公里外的一个地方。

  深圳市国税局稽查办案人员:通过我们数据分析,然后发现它们集中有很高的一个频率,是广西凭祥地区。

  “海啸1号”深圳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顺藤摸瓜 边贸交易暗藏不法行为

  为什么深圳的案件,矛头却指向800多公里外的广西凭祥?调查人员有什么样的发现呢?

  海关票上,按说已经标明了进口产品的类型,如果是水果,那么下家企业在抵扣完销售给第三方时,开具的增值税发票上,同样应该是水果。但是在调查初期,办案人员却发现,这些开具出来的增值税发票,有一个奇怪的共性,那就是产品类型变身了。

  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税侦大队副科长王强:(涉案)海关进口专用缴款书上,进口的品名多是类似于水果这些、冻品这些。开出的品名却已经不是水果这些信息了,有的需要电子产品,他们就开出了电子产品(发票)。

  为什么水果变成了电子产品?税务稽查人员发现了其中的猫腻。

  深圳市国税局稽查办案人员:水果和木材,它们主要是进来(之后),直接用于商品的流通,直接用于销售。所以它们的进口商,也不需要把这一部分税款进行抵扣,盗用这部分不需要抵扣的海关票(信息)。

  既然矛头集中指向了广西凭祥,深圳国税稽查局立即联合深圳市公安局派专案人员,先后多次乔装前往,从外围对当地一些报关行进行暗访摸查,发现凭祥地处中越边境,辖区内各类口岸最多,边贸交易繁荣。有些报关行便利用代理进出口贸易及报关业务便利的条件,大肆收集、非法盗取海关信息,贩卖给深圳的一些不法分子以获取利益。

  深圳市公安局大鹏分局副局长谭晓林:(他们)通过自己控制的进出口企业以及报关行获取企业信息,倒卖获利;收集同行信息倒卖获利。

  “海啸1号”深圳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盘根错节 伪装真实交易虚开抵扣

  经过税警联合专案组4个多月的前期侦查,梳理疑点线索、人员资讯超过30万条,排查甄别涉案企业人员近500人,辗转广西、广东、深圳等多地,最终查明了案情。

  经过艰辛的多番侦查,专案组发现,这起虚开案件貌似是一件案子,实际上里面嵌套复杂、盘根错节,共查获10个犯罪团伙,包括以许某等人为首的2个兜售海关票团伙;以廖某、蔡某等人为首的7个虚开团伙和以陈某为首的1个虚开、骗税团伙。这些团伙组织结构稳定、分工明确,上下游团伙相互勾结作案,手法隐蔽多变,极其所能逃避税务部门的监管和稽核。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些团伙是如何利用“空壳企业”大肆冒用抵扣、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国家税款,以此获取暴利的呢?

  广西凭祥地区的一些报关行及深圳许某控制的外贸公司,负责收集商家进口货物不需要抵扣的海关票信息,并以票面金额的1.5%至2.3%卖给深圳的不法中介。这些货物一般为水果、木材、海鲜、冻肉等,都是按13%的税率收取增值税的货物。

  随后,深圳的不法中介再按票面金额的2.35%至2.8%,卖给深圳地区虚开团伙。虚开团伙根据深圳、重庆、成都等多个下家的需要,开出虚假增值税发票,并以票面金额的5%至5.5%收取手续费,下家们则将这些虚开的增值税发票用于抵扣,达到少缴税款的目的。

  这样一整套环节下来,如果最初的海关票是100万元,那么报关行赚2.3万、不法中介赚2.8万,虚开团伙则能赚更多。暴利的存在,让虚开团伙不择一切手段虚构购销合同、收款收据、送货单等一系列凭证资料,甚至根据下家需求伪造一整套资料,虚构整个业务流程;开设银行账户,虚构支付货款,通过多个公司账户层层虚转资金,最终回流到个人账户,实现非法获利。

  深圳市国税局稽查办案人员:为了杜绝这种虚抵的情况,我们就增加了对中文信息进行比对联,现在稽核系统已经杜绝了像以前那样虚抵海关票的现象。

  2017年8月下旬,深圳国税提请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对涉及全国36个省市3万余户受票企业进行协查处理,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累计查补税款、罚款达29亿元,入库总额21.9亿元。

  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综合处处长贾庆国:这个案件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我们(实现)全链条的打完,从一开始的获取这个票据,抵扣、 最后这个票又流到进出口企业,骗取国家的税款,整一个链条我们抓了几十个人,每一个链条都有。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于海春:“海啸一号”税案是税务总局稽查局与公安部经侦局直接指挥下,深圳市国税局和深圳市公安局共同查办的,一起深圳市历年来规模最大、涉案团伙最多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

  目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经移送司法机关起诉。

  “海啸1号”深圳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行政刑事并举 税警关银加大合作

  不法分子虚开增值税发票牟取私利,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秩序,损害了国家和守法企业的利益。为了有力打击虚开、骗税不法行为,2016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和中国人民银行四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开展联合行动。

  据了解,“海啸1号”专案就是一个“税警关银”四部委紧密协作的典型案件。

  深圳市国税局稽查局副局长黄凯明:公安发挥侦查优势,海关发挥情报和数据的优势,对相关的海关缴款书等海关报款数据进行统一的取证,人民银行发挥反洗钱的资金监管优势,提高了这个案件查处的力度和效果。

  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综合处处长贾庆国:这个涉税犯罪,直接侵害国家利益,我们希望通过判重惩严,才能起到杀一儆百的震慑作用。

  对于涉及发票的违法行为,我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明确,虚开的税款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为了确保合法合规经营企业能享受国家的税收抵扣政策,同时,保护国家税收利益,今年,我国还将加大对虚开骗税的打击力度。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于海春:2018年,税务总局还要会同公安部、海关总署和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跨部门、跨区域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查大案、办铁案”。形成虚开骗税一起打、上下游涉案企业一起查的联动打击模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