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务院: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

来源:中国税务网 作者:周潇枭 夏旭田 刘洋 编辑:胡芙 2018-05-31 10: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继前段时间汽车、抗癌药等进口关税下调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较大范围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

  同时,会议还确定进一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措施,将落实已明确的取消或放宽汽车、船舶、飞机等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的承诺,明确今年7月1日前要完成修订出台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工作,下放投资总额10亿美元以下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管理权等。

  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降幅超50%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央明确要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扩大进口、降关税的政策在持续推出。

  从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信号来看,这次纳入降税范围的进口商品清单包括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洗衣机、冰箱、水产品、矿泉水、洗涤用品、护肤美发用品、医药健康类产品等,关税平均税率下调超过50%,降幅较大。

  关税下调有望带动相关进口商品的降价。会议指出,有关部门要落实降税措施,防止中间环节加价获利,让广大消费者受惠,促进国内产业竞争力提升。

  从过去几年来,我国进口关税在持续下调。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品,是降税比较集中的领域。2015、2016、2017年均有推出降关税的政策。

  2018年,这一趋势进一步扩大。4月2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已经预告了这一波政策,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扩大进口的有关政策措施,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总体税率水平,降低汽车和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

  高峰表示,进一步扩大进口,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对更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有利于促进我国经常项目的收支平衡,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主动融入世界经济、主动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大举措。这既是中国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也将有力推动中国对外开放打开崭新的局面。

  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的政策。不少汽车外企品牌随后纷纷表示,将下调中国进口车型的厂家建议零售价。

  “我国产业在不断升级,但是国内消费者的部分高品质商品、特色商品供给,并不能得到满足,部分市场空白需要进口来弥补。降税会带来降价的大趋势,具体到哪些品类品牌,跟市场供求关系和企业自身成本控制能力有直接关系。”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今年降关税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未来还能覆盖什么领域?赵萍表示,人们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特点,决定了人们对于世界各国进口商品需求是多样化的,未来可能会覆盖更多消费品。此外,人们消费升级,也体现在服务消费升级,类似家政服务、扩大在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等。

  “服务消费升级,可以通过外商直接投资、建立有形机构来实现。这里未必通过关税减免,可以通过其他税收减免、信贷、社保支持等,促进有特色有优势行业在中国扩大投资,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服务需求”,赵萍指出。

  引导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地区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确定进一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措施。会议指出,要努力保持我国作为全球外商投资主要目的地地位。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郝红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目前世界制造中心、世界工厂的地位在很大程度上正是长期利用外资的成果,一直以来,外资在推动制造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向世界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会议确定,放宽市场准入,落实已明确的取消或放宽汽车、船舶、飞机等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的承诺。完善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积极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原油、铁矿石等期货交易,支持外资金融机构更多参与地方政府债券承销。

  会议还要求对标国际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今年7月1日前要完成修订出台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工作。将清单内投资总额10亿美元以下的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下放至省级政府审批和管理。简化外国人才来华工作许可程序,在中国境内注册企业选聘符合条件的外国人才可在2个工作日内获发签证。

  事实上,去年7月底开始,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郝红梅表示,中国正结合自贸试验区的经验、推动与国际规则接轨,不断缩短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的长度。“这次将10亿美元以下企业设立变更的权限进一步下放到各省是对地方的进一步放权,有利于提升地方吸引外资的积极性。”

  在保护外资合法权益方面,会议要求严打侵权假冒、侵犯商业秘密、商标恶意抢注等行为,大幅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法定赔偿上限。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马秀山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坚持“填平原则”,即原告受多少损失由被告补齐,由于知识产权的侵权成本很低,但举证困难、维权成本却很高,亟需大幅提高侵权的赔偿上限,未来引进欧美国家所实施的“惩罚性赔偿”。

  会议要求,强化国家级开发区利用外资重要平台作用,示范带动提高利用外资水平。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家级开发区是承载外商投资的重要承载体。不过郝红梅表示,目前国家级开发区面临着产业结构、土地约束、管理机制等一系列问题,国家开发区在提高吸引外资水平上面临着“再造新优势”的任务。

  此外,会议要求完善和用好信贷、用地、社保等支持政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引导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地区和现代农业、生态建设、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

  郝红梅表示,在加大力度、提高质量之外,会议突出了吸引外资的方向引导作用。引导外资向中西部转移要更加注重这些地区的综合成本以及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而在现代农业、生态建设等领域,外资的增长也更具潜力。

来源:中国税务网

作者:周潇枭 夏旭田 刘洋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