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落地生效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2018-05-29 09:30:0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深化增值税改革,并决定于5月1日起实施增值税税率下调、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特定行业纳税人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还三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进一步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持续为市场主体减负。新政落地实施近一个月,纳税人感觉怎么样?一起来看看吧!

  深化增值税改革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5月1日起全国增值税税率降低,我们企业每年能节省运营成本600万元左右。”李云霞笑着对记者说。

  李云霞是云南省融科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财务部税务经理。“我们公司的年销售额为10亿元左右,增值税税率改革后,我们缴纳的增值税税率由11%降至10%,降低了企业的缴税负担。”她说。

  当前,中国政府推出多项减税降负措施,以提振中国经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惠及上百万市场主体。李云霞的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3月底,中国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为企业送出4000亿元减税大礼包。会议决定,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中国政府的目标是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

  上海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土木工程建筑业,在此次降税措施颁布前,增值税税率主要为11%的工程建筑及17%的货物销售。企业负责人表示,根据经营实际及进项构成,初步测算本年度将为企业减少增值税税款约600万元。

  截至5月2日,云南省共有10479户使用新税率开具增值税发票17万份,金额254022.09万元,税额34899.35万元。“全国开票份数达1132万份,开票金额1469亿元,改革整体运行平稳。”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邓勇说。

  “降低税率是最直接的减税措施,对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税负,激发市场活力和产业发展动力具有重要作用,多个行业和企业将从中受益。”云南省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梅书灿表示,税务部门将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持续推进税收营商环境优化,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到改革红利。

  今年第一季度,云南省国税局在推进增值税改革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营改增企业减免税收60亿元,同比增长80.1%,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蕾说,增值税税率降低可以减轻企业负担,增加企业流动资金。企业还可以通过降价让利于消费者,在增加需求的同时引导并鼓励企业进行投资和扩大再生产,为企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北京全力确保增值税改革落地生效

  为确保将增值税改革政策贯彻落实到位,北京国税局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政策辅导,精确系统对接,全力确保5月1日税率调整后发票成功开具、转登记业务顺利受理,改革运行整体平稳。

  此次改革将工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统一上调至500万元,涉及北京市约16万户生产经营规模较小的企业,平均税负4.9%.其中,税负3%以上的企业占总户数一半。而本次政策实施后,该部分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按3%征收率计算缴纳税款,税负将下降。北京国荣益兴食品销售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是一家从事蔬菜、水果、副食品销售的企业,因为进货渠道原因,我们进项抵扣总是不充分。这次转登记政策实施后,预计年减税将达到7万元以上。”

  为了给转登记纳税人提供更多便利,北京国税在网上办税服务厅开通“一般纳税人转为小规模纳税人登记”业务受理模块,通过申报、开票等多方数据综合比对,实现符合条件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业务线上申请,自动校验,大大缩短了纳税人的办税时间,让纳税人在受益改革红利的同时,更体验了便捷高效的“不见面”纳税服务。

  通过税率下调一个点这一供给端税收调整,撬动的是整个实体经济领域的强大发展动能,能够有力促进制造业优化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北京市重要的汽车制造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2017年缴纳增值税税额全市排名第一。企业经初步测算,此次增值税改革2018年预计为公司减税2亿元左右,公司表示,将利用盘活的资金流投入研发和营销项目,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黑龙江税率调整平稳转换

  5月1日,增值税税率调整实施第一天,黑龙江省13个市、地纳税人全部顺利开出税率调整后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和增值税电子发票。全省各系统顺利启动、运行平稳,增值税税率调整实现平稳过渡。

  “新政策来得太及时了。在原材料价格不变的情况下,税率下降,我们的收入会直接增加1个百分点,毛利润会增加0.5个百分点。去年企业缴纳增值税5934万元,新政实施后,预计一年能减税457万元。”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女士谈道。

  为确保深化增值税改革各项措施顺利实施,保证纳税人充分享受改革红利,黑龙江省国税系统制定《2018年深化增值税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将任务落实到人,密切配合;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报纸、网站等传统媒体与微博微信新媒体相结合的形式,推送各类最新深化增值税改革动态信息;对全省税务干部和纳税人开展集中培训和专题辅导,对重点企业实施“人盯人、一对一”的个性化全程辅导;通过12366热线及网上咨询平台收集纳税人关切的各类问题,发布工作提醒和告知性通知,做好政策辅导解读工作;在办税服务厅建立绿色服务通道,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完善网上办税、移动办税和自助办税平台的功能;做好综合征管、电子申报等系统的联调联试,确保正式环境应用系统平稳运行。

  减税降负力挺广西坭兴陶产业做大做强

  近日,广西钦州的一家坭兴陶公司申请由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转为小规模纳税人,这一“身份”的转换,直接让企业的税负降低10个以上百分点,使企业每年获得减税50万元左右。对此,该公司负责人杨国光非常高兴,表示要把每年获得的减税用于人才培养、工艺改革、产品研发,增强市场竞争力,让钦州坭兴陶走向世界。

  广西钦州坭兴陶200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居全国“四大名陶”之列。坭兴陶生产以手工艺为主,人工成本较大,尤其是美术陶,具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资质的作品,人工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达80%.这部分成本,不能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没有进项税额可抵扣。此外,坭兴陶的主要原料是陶土,陶土所占成本不能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故造成税收负担率偏高,制约了坭兴陶产业的发展。

  杨国光算了一笔账,该公司2017年不含税销售额360.92万元,能够抵扣销项税额的购进项目只有电、坭、包装、锂辉石、水、薄膜和氧化铜管等,进项税额只有8.19万元,应纳税额53.63万元,税负高达14.73%,比小规模纳税人3%的税负高10个百分点左右。

  今年5月1日起,深化增值税改革新政正式实行,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从原来的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工业企业50万元、商业企业80万元,统一为500万元,允许部分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这一利好政策直接让我们的税负降低10个百分点以上,转登记后,预计公司一年可减税50万元左右,减幅高达8成,极大地减轻了税负,新政实施后,企业轻装上阵,我对公司的发展更有信心,钦州的坭兴陶产业也将迎来发展良机。”杨国光对增值税新政的实施感到欣喜不已。

  2017年,钦州市共有436家坭兴陶企业和工作室,其中11户是一般纳税人,一般纳税人的行业平均税负率高达14%.目前,钦州市税务机关对所有的坭兴陶一般纳税人企业进行了专项政策辅导,企业纷纷表示愿意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正在着手办理转登记手续或转变经营模式,尽快享受政策红利。

  新疆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地见效

  “政策来得太及时了,我们转为小规模纳税人后,成本和税负都将会大大下降,预计每平方米手工地毯减税60元,减税幅度达到40%,这对我们传统手工业的发展无疑是雪中送炭。”近日,在和田市办税大厅,新疆古丽汗手工地毯开发有限公司的会计库热什?图尔荪顺利办理完成了一般纳税人转登记小规模纳税人。当说到政策带来的真金白银的“红利”时,她用实实在在的数据为此次增值税改革点赞。

  5月1日起,允许符合政策的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同时出台的还有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将17%和11%增值税税率分别下调至16%和10%.截至5月17日,像新疆古丽汗手工地毯开发有限公司这样的新疆转登记的纳税人已有2270户,同时已有37397户纳税人累计开具各类适用税率发票63万份。政策的“红利”正伴随着新疆国税增值税改革工作的有序推进,让越来越多的纳税人真切享受到实惠。

  “降低税率政策实施后,公司生产产品适用增值税税率由17%调整为16%,下降一个百分点,仅此一项我们预计全年可节省税费约144万元。”新疆华世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药公司)会计杨军说。华药公司是一家集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致力于打造全医药产业链的现代高科技企业,是新疆制药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大容量注射液在新疆、全国、中亚五国均占据较大市场份额。“近年来,国家在税收政策上不断利好,给企业减负,实施营改增、简并税率政策,此次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无疑更加减轻了公司资金压力,使公司有更多经费用以研究开发新产品新技术,为企业带来更多收益与创新动力。”华药公司法人武嘉林补充到。

  新疆国税货物和劳务处负责人介绍说:“增值税税率下调1%,这项举措从根本上减轻了纳税人的税负,企业是直接受益者。毫无疑问,减税政策的实施将有效促进新疆企业发展,从宏观上说可以带动新疆经济的整体向好发展,从微观上讲,还可以促进居民就业增收,让更多的创业者更有信心实现创业梦想。”

  今后,新疆国税局还将扎实有序开展各项改革工作,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减税大礼包”精准送到每户企业,带给纳税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大连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减税红利

  据大连市国税局统计,增值税新政实施至今,大连地区25846户纳税人累计开具调整后税率发票38万余份,涉及税额42亿余元。其中,增值税专用发票186505份,增值税普通发票(含电子发票)190781份,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5755份。

  从2018年5月1日起,我国通过三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负,包括:下调增值税税率;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今年5-12月公司营业收入将达到35亿元,预计增值税税率降低将为公司带来约1500万元的减税红利。这笔钱,我们可以用来增加研发投入、扩大生产经营。”大连固特异轮胎有限公司税务部经理赵径说。

  大连思普睿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疗器械销售企业,客户群体主要为医院。该公司法人曹锦军表示:“医院是免征增值税的,因此我们公司无法获得相应的进项税额抵扣。今年一季度,公司销售收入达到62万余元,按17%税率我们应缴纳增值税6.9万元左右,如果按小规模纳税人3%的税率计算,只需缴纳增值税1.8万元即可,节省5.1万元。因此新政一实施,我们公司马上就办理了转登记手续。”截至目前,大连市国税局已为269户一般纳税人办理了转登记手续。随着新政宣传的不断深入,这个数字还将持续增加,越来越多的小规模企业将会享受到直接减税,这对于激发大连区域市场活力有着重要的作用。“大连市国税局货物与劳务税处副处长李赫明说,”此外,小微企业还可根据自身发展情况,自主选择纳税人类型。此举不仅进一步降低了税收负担,还将大大提高大学生和各类创新创业人才自主创业的积极性,有助于市场活力提振。增值税改革推动深圳文化产业发展

  近日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是深圳市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得益于一系列减税降负举措,文化产业在深圳经济发展中的支柱地位更加巩固。

  深圳素以高科技公司云集著称。近年来,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带动下,一些文化企业也获得跨越式发展。据统计,2017年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为2243.95亿元,同比增长14.5%,占深圳GDP的10%.

  在优化文化产业营商环境的过程中,深圳同样采取“文化+科技”的思路。以文化产业支撑技术等领域为例,按规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不仅可以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还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将研发费用进行加计扣除。

  深圳华强方特集团高级副总裁陈辉军说:“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集团享受到了国家重点软件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动漫企业‘两免三减半’等一系列税收优惠。”2017年,华强方特实现各项税收减免达9200万元,企业提高了研发投入力度。该公司的产品之一就是国产动画片《熊出没》。

  2017年,受益于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深圳市文化产业实现减免税额7.6亿元,其中增值税减免税额6.4亿元,企业所得税减免0.5亿元;2018年第一季度,全市文化产业营改增减税2409万元,前4个月支持文化教育体育产业减免税1.9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从今年5月1日起,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正式落地实施,17%和11%两档增值税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同时实施的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一揽子减税降负举措也为深圳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深圳市松岗琥珀交易市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红说:“截至今年4月,我们公司已纳税款约18万元,增值税税率下调,预计全年将给我们带来20多万元的税款减免。”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