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深化增值税改革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新华社 编辑:马灿 2018-05-28 10:14:1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日起全国增值税税率降低,我们企业每年能节省运营成本600万元左右。”李云霞笑着对记者说。

  李云霞是云南省融科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财务部税务经理。“我们公司的年销售额为10亿元左右,增值税税率改革后,我们缴纳的增值税税率由11%降至10%,降低了企业的缴税负担。”她说。

  当前,中国政府推出多项减税降负措施,以提振中国经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惠及上百万市场主体。李云霞的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3月底,中国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为企业送出4000亿元减税大礼包。会议决定,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中国政府的目标是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

  上海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土木工程建筑业,在此次降税措施颁布前,增值税税率主要为11%的工程建筑及17%的货物销售。企业负责人表示,根据经营实际及进项构成,初步测算本年度将为企业减少增值税税款约600万元。

  截至5月2日,云南省共有10479户使用新税率开具增值税发票17万份,金额254022.09万元,税额34899.35万元。“全国开票份数达1132万份,开票金额1469亿元,改革整体运行平稳。”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邓勇说。

  “降低税率是最直接的减税措施,对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税负,激发市场活力和产业发展动力具有重要作用,多个行业和企业将从中受益。”云南省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梅书灿表示,税务部门将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持续推进税收营商环境优化,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到改革红利。

  今年第一季度,云南省国税局在推进增值税改革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营改增企业减免税收60亿元,同比增长80.1%,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蕾说,增值税税率降低可以减轻企业负担,增加企业流动资金。企业还可以通过降价让利于消费者,在增加需求的同时引导并鼓励企业进行投资和扩大再生产,为企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来源:新华社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