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县:退养还湖稻虾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立志 汤胜 龚柏威 编辑:胡芙 2018-05-18 09:23:40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6日,益阳市南县泽水居稻虾养殖基地,养殖户在收获小龙虾。目前,该县已有3.8万余户农民从事小龙虾养殖,“稻虾共生”面积达34万亩,小龙虾产品畅销全国,并出口美、日、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湖南省小龙虾出口的90%以上。 唐俊 傅聪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5月16日讯(通讯员 陈立志 汤胜 记者 龚柏威)5月15日清晨,南县三仙湖镇加庆村村民陈利惠到自家33亩的稻田里收虾,他说,春节过后3个月,通过稻田养虾,营收达到1.5万元。

  没有稻田养虾前,陈利惠在三仙湖水库承包50亩矮围养鱼。“那时好多人这么干,大一点的矮围甚至有几百亩。”陈利惠说,三仙湖水库属洞庭湖水系,水量丰富,水系发达,鱼类众多,素有“湖上草原”之称,上个世纪末有人开始围湖养鱼,渐渐有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加入。政府退养还湖前,三仙湖水库万余亩水面被矮围、网围切割成数十处大小不一的精养塘,最多时,精养塘共有面积3000亩。这些精养塘粗放经营,导致水库生态环境承载功能明显减弱,水体自净能力下降,三仙湖水库水质一度下跌至劣V类。

  2017年4月,南县开展声势浩大的退养还湖专项行动。南县环保局负责人介绍,按照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的总体要求,全县累计投资1600万元,对三仙湖水库内全部精养塘实施退养。退养还湖后,南县积极转型升级,帮助农民发展生态经济,走出一条“稻虾共生”的发家致富之路。趁着机会,陈利惠报名参加了镇里开设的龙虾养殖培训班,用镇里发放的稻虾补贴,开挖了33亩虾田,去年收入高达10万多元。

  今年3月,南县有关部门通过多方联系,从湖北引进一家龙虾收购公司,村民联合成立了农村合作社,畅通购销渠道,消除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这以后,水库一定会越来越美,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你说这样的日子开心不?”陈利惠将满满一篓虾拖上车,大声地说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立志 汤胜 龚柏威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