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数据化”打击骗税和虚开违法犯罪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肖江浩 罗舜爱 何勇飞 编辑:马灿 2018-04-26 09:47: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四部门打虚打骗工作部署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4月26日讯(记者 胡芙 通讯员 肖江浩 罗舜爱 何勇飞)“骗税和虚开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影响了当前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工作,必须采取‘大数据化’手段,毫不手软地持续坚决打击。”近日,在湖南省2018年打骗打虚工作部署会议上,省打击骗税和虚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明权郑重表示。

  4月24日,湖南省国税局、省公安厅、长沙海关和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2018年打击骗取出口退税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专项行动,继续保持“大数据、出重拳、亮利剑”的“打骗打虚”高压态势。

  近年来,湖南省国税局按照“大数据化”工作模式,与公安、海关、银行建立了数据共享和交流协作机制。通过涉税数据的综合分析,国税部门分项设立系统选案指标和评估模型,运用计算机筛选出风险最高的企业名单,并在定期联席会议上讨论分析后开展精准打击。

  据统计,通过数据共享、联合行动,2017年全省公安机关针对骗税虚开违法犯罪活动立案174起,抓捕犯罪嫌疑人354名;通过海关完税凭证数据,一举查处何其林专案,涉及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758份,税额3186万元;通过银行反洗钱信息,查处湖南富圣珠宝有限公司等4户珠宝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涉及金额12亿元……“大数据”的运用,促使打骗打虚工作由国税部门的“独唱”变成了四部门 “合唱”,案件查办更准、更快、更全。

  “‘大数据化’不仅是四部门的数据分析,更是事后监管的数据联动。”刘明权在会上表示,“保障打击效果的有效方法是实施联合惩戒。就是将涉嫌骗税和虚开犯罪的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财务人员等信息纳入税收黑名单,推送到发改、交通、证券等部门,使其在政治、金融、生活等方面处处受限、寸步难行。”2017年,省国税局公布并推送149户税收“黑名单”到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惩戒,推送数量同比增长292%。

  2018年,省国税局、省公安厅、长沙海关、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将继续强化部门协作,夯实“纵向联动、横向互动、重大案件快速联动反应”机制;通过“大数据化”监测重大骗税和虚开案件高发行业企业,做到露头就打、即时响应,防止苗头性问题发展成趋势性问题,防止个别问题演变成系统性风险;通过“以案警示”“以查促管”,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诚信守法纳税人的获得感。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肖江浩 罗舜爱 何勇飞

编辑:马灿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04/26/46130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